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9月海外事件点评:经济过热显滞胀,加息已过万重山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8-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联席会议决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点至2%-2.25%区间,符合市场各方预期,会议同时表明了联储对美国经济乐观的看法,上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2018年GDP增速由2.8%上调至3.1%,2019年GDP增速上调至2.5%。美联储加息后央行并未跟随,亦符合市场预期。晚些时候,美国公布了8月新屋销售、耐用品订单、贸易帐相关数据,内容喜忧参半,美国经济或已处于过热阶段。

要点

美联储本轮加息市场已有充分预期,其源于美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我们在六月的《今年加息或四次,一家欢喜多家愁》报告中已做出相同判断。值得注意的是,9月联储会议声明中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这一表述,为本轮加息周期以来首次出现,透露出本轮加息周期或近尾声的信号。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储主席鲍威尔解释称货币政策正在按照预定路线进行,删除“宽松”并不意味着加息路径的改变。

经济预测方面,本次会议预测数据有所调整。其中,对于18/19年实际GDP增长由6月份的2.8%、2.4%上调至3.1%、2.5%,20年及长期增速维持不变;失业率方面,18年失业率由6月份的3.6%上调至3.7%,19/20年失业率数据维持3.5%不变;PCE方面,除19年下调至2%以外18/20年PCE维持2.1%;长期利率由2.9%上调至3%。由此可以看出联储对美国经济的谨慎态度,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来自税改政策的长期作用,贸易争端,以及中期选举等不确定因素。

点阵图方面,9月公布的点阵图中认为目标利率在2.25%至2.5%的官员达到12名,较3月份上升5名,这意味着18年12月还有一次加息,如此2018年全年加息次数将达到四次。19年认为目标利率在2.75%-3.5%这三个区间内的官员均为4名,由此看来明年或将加息2-4次。长期利率方面,认为长期利率在3%的官员,9月较3月多1人,达到6人(9月投票人数16人,3月15人)。通过首次公布的2021年点阵图可以看出,联储加息将在2020年结束,美国经济或将于2019年下半年面临触顶转折。

美联储如期提高国债和MBS的缩减上限。美联储在此次议息会议声明中表示,将从10月开始,将原先总额400亿的国债和MBS缩减上限提升至300亿和200亿总额500亿美元。另一方面欧日央行亦明显缩减购债规模,这意味着全球流动性自金融危机以来迎来实际下降。

市场反应方面,加息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低位反弹,美股小幅回落后再度冲高,尾盘三大股指道指跌0.4%,报26385.28点;标普500指数跌0.33%,报2905.97点;纳指跌0.21%,报7990.37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上升后下跌4bp左右至3.04%附近。现货黄金短线走低至1181.2附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