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发改委拟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确保稳定有效投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政策动态:1)2018年9月18日,发改委,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确保把有限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

2)2018年9月18日,国常会,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严禁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

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信贷投放。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9.17-9.21)建筑行业(中信建筑指数)涨幅为4.32%(HS300为5.19%),8月以来涨幅为-3.64%(HS300为-1.17%),2018年以来涨幅为-21.03%(HS300为-15.39%)。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山东路桥(+27.5%)、沃施股份(+17.42%)、正平股份(+17.35%)、围海股份(+13.73%)、苏交科(+12.31%);跌幅前5为名雕股份(-5.21%)、中化岩土(-4.3%)、ST 罗顿(-3.39%)、森特股份(-3.17%)、元成股份(-2.19%)。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9月21日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1.3倍,较上周(9.10-9.14)有所提升,与年初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接近30%,接近2014年11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1.25,较上周(9.10-9.14)有所提升。当前行业市盈率(18E)最低前5为葛洲坝(6.27)、中国建筑(6.28)、蒙草生态(7.05)、安徽水利(7.09)、中国铁建(7.89);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葛洲坝(0.83)、安徽水利(0.83)、中国中冶(0.88)、浦东建设(0.91)、腾达建设(0.91)。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CS)涨幅为4.30%,行业涨幅与上证综指周涨幅(+4.32%)基本持平,弱于沪深300(+5.19%)但强于深证成指(+3.64%),周涨幅在CS29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10位。本周剔除停牌公司外,建筑行业中共102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83%;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4.32%)的公司数量为27家,占比22%。本周建筑行业继7.23-7.27(周涨幅+7.68%)、8.6-8.10(周涨幅+4.79%)两个交易周以来,年内第三次实现周涨幅超过4%。但需要注意的是本周行业涨幅排名却较上周略降一位,且录得涨幅超过行业指数公司家数低于上周,我们判断此次并非为建筑行业独自反弹而为大盘整体反弹所致,且建筑行业反弹中仍主要呈现结构化行情。本周山东路桥、正平股份等基建“补短板”、中西部基建概念路桥标的涨幅居前,苏交科、中国铁建、龙元建设等前期市场重点关注的龙头标的亦表现突出。水利建设相关标的中,围海股份涨幅居前。

我们观察到,在9月18日(星期二)建筑行业当天创出本周最大日涨幅(+4.93%),根据我们的推测,行情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于:1)当日稍早时间美国特朗普政府 称将于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0%,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上升至25%。2)当前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稳定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们认为,第1项因素或反映出市场将扩大基建投资力度以托底经济发展增速的普遍预期,第2项因素则折射出市场对于“降杠杆”大背景下可能达到的基建投资规模及年内可望实现增速的不同判断及预期分歧。综合二者我们判断,市场对于Q3~Q4基建增速回升预期是一致的,也认同现阶段扩大基建是“稳投资、稳预期”合力最大、阻力最小的方向,但分歧在于基建补短板的领域、力度以及其相应所需的资金来源。我们仍然坚持Q3~Q4财政(地方债、财政支出、政府基金性支出)+信贷(银行表内信贷、部分非标渠道)均有望呈现边际改善的判断,同时根据我们此前的分析报告,铁路、水利建设或有望成为基建“补短板”的首选领域,而本周市场对于水利建设板块已有所反应。

9月19日—20日,李克强总理出席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发表特别致辞。总理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不会重走依赖投资的老路。但是且不说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不能不推动合理投资。中国要推动合理有效投资,这里面还有很多短板。中国政府会继续加大提供公共产品的投资,保持基建投资稳定的不是下行的。他强调这不是在搞新一轮增加投资,而是顶住投资下行的压力,稳住投资。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确保把有限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

由于前期以来建筑行业行情连续走弱,我们了解到部分投资者对于此轮行情的持续性产生担忧,我们认为在经历了此前连续上涨的行情之后,建筑行业已得到一定程度修复的估值需要进一步宏观及中观层面预期数据的确认,以及微观层面企业盈利状况的兑现。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中,建筑行业估值更多反映出景气度变化预期,而2018年以来建筑行业整体行情低迷主要反映出市场对于投资增速的悲观预期,即对于建筑行业需求端两大方向基建及房地产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清理PPP 项目、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资管新规下表外融资的逐步缩减背景下增长边际的递减预期。此预期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较大,但实质已在2017年以来的一年半时间内已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消化。尽管5月以来的基建投资增速达到了近年的低值,但当前财政及货币均有望边际宽松的形势验证了此前我们对于2018年下半年投资增速、财政支出力度、企业信用及融资环境边际改善的乐观预期。

进入8月以来,我们相继看到:年内铁路投资或重返8000亿元,长春、苏州等部分地区城市轨交建设规划获批、民航局和发改委发布了《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涉及11个民间投资的项目和17个拟向民间投资推介的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以及投资额更大的一批西部开发重点工程项目也已在近期推出,仅川藏铁路、渝昆高铁、滇中引水3个工程项目总投资近5000亿元等消息,我们判断后续相关基建项目进度或有望密集、加快推进。

同时,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1)市场担心的政策收紧已经不复存在,“政策底”或“政策边际改善”的结论可下,有助于提升建筑行业的估值空间,助力建筑行业的估值修复;

(2)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融资环境悄然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和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建筑企业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利率上行成本高企的冲击和缓解"融资难"窘境。

(3)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预期有望提前改变,融资环境变化导致项目进度不及 预期,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一旦融资环节改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有望止跌回升,建筑行业磐涅重生。我们积极看好下半年基建增速的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地方路桥企业、生态园林企业等投资机遇。

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为下一步重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中国网等报道,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确保把有限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行。下一步将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不断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增速逐月放缓,1-7月增长5.5%,比1-6月下降0.5个百分点;1-8月增长5.3%,比1-7月下降0.2个百分点,降幅有所收窄。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7%,比整体投资高3.4个百分点。

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介绍,“十三五”前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完成额超过6万亿元;今年1-7月完成1.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各地新开工项目有所减少,交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内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加快建设、早日发挥效益;确保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一批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项目,同时力争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稳定,增强发展后劲。

针对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要加大保障力度的实际情况,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支持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机构加大对在建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防止盲目抽贷、压贷和停贷。

三部委联合发文将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抵扣比例,化学工程、钢结构或更为受益据新华社9月21日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21日联合对外发布,我国将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这一税收激励政策旨在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根据三部门发布的《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通知明确,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其他政策口径和管理要求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企业委托境外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等文件规定执行。

根据上述通知规定,从建筑行业上市公司过往会计做法来看,大多数建筑企业研发费用普遍采用费用化处理而非资本化处理,理论而言应有明显受益,但因建筑行业整体收入规模较大,我们认为研发费用抵扣比例提高对于行业整体影响有限,总体应更加有利于建筑行业中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子行业及相关企业,如执行上述研发费用抵扣标准或将有效增厚业绩。从目前测算结果来看,化学工程、钢结构等专业工程子行业业绩弹性更为明显。

n 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建筑反弹仍在路上。当前建筑行情反映政策边际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未来建筑行情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政策持续回暖+行业基本面支撑+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重点推荐:

1) 基建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累计调整幅度较深的大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等;

2) 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安徽水利】、【山东路桥】等;

3) 生态园林建设主要受益公司【东珠生态】(国家湿地公园第一股,现金流好,负债率低,业绩最确定)、【岭南股份】(“园林+”典范,文旅大有亮点,订单成倍增长,业绩持续释放,估值优势显著)等;

4) 油价上涨趋势较为明确,油气开采服务及化学工程子行业或有望受益于相关石油、石化企业经营景气度提升趋势下的资本开支增加,建议关注【中国化学】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