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点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效提升通信行业盈利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8-09-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9月20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此前该数据为50%。;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此前该数据为150%。

点评:

研发费用调整提升通信板块盈利通信行业一直以来都是研发费用居高,其中行业标杆的华为公司在2017年的年报中显示,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897亿元,约占总收入的14.9%,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3940亿元。可以说研发费用开支这块一直是行业内各个公司影响净利润的重要影响因子之一。不过行业内各个公司处理研发费用的方式有所差别,我们统计BH 通信行业中58%的公司将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42%公司分别将研发支出进行费用化和资本化处理。在这些研发支出资本化的公司中,费用化处理占比超过70%的公司占比66%,其余公司研发支出资本化率占比超过30%。由此看来,通信行业在研发费用处理上整体还是相对保守,减少了当期业绩的弹性。这种现象和通信行业所处的技术周期相关,因为近些年来通信技术没有大的突破,技术成熟度较高,因此对于研发的投入虽然每年都在增高,但其性质仍是扩大产能式的人工增加与设备的购置,对于前沿技术投入并没有多少突破性的结果。从技术周期来看,通信行业的研发支出处理模式依然会延续当前模式。此次的研发支出可以在税前摊销部分提升25个百分点,这相当于给予公司一定程度的减税,其减税额度是以研发支出的3.75%~6.25%为基数。我们以2017年数据为基准,BH 通信板块研发费用共计357.62亿元,其中费用化支出311.24亿元,资本化支出147.17亿元。按年报中各个企业所得税率分别计算可知,新政下通信行业享受税收优惠金额为13.71亿元,对行业整体净利润提升为6.23%。

而通过今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BH 通信行业的研发费用支出为158.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因此新政实行以后将对通信行业2018年整体的业绩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研发投入高的公司受益明显此次新政实施后,对于具体公司来说,最直接的是降低公司的税务负担,增加公司的净利润,间接的还可以在一定程度减少公司的现金流压力。此外,该政策是在一定程度上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整体的竞争力。 我们根据行业内各个公司的2017年年报数据按新政规定的增加摊销比例进行测算,得到了表1的数据。从该表中,可以看出研发费用化占比高的企业,摊销减少的税费额度就越多,受益就越明显,如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和星网锐捷等公司能减少税费超过5千万以上,而一些亏损的企业在新政后也能降低部分亏损。对于资本化研发费用比例较高的公司,由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支出提升了净利润,而且无形资产还涉及多年摊销,因此这一块对于公司整体的净利润提升并不太明显。此外我们注意到:新政对利润影响较大的公司中大多数公司是利润基数较低,一旦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较大,新政实施后对其净利润影响也偏大,我们分析新政的影响对于此类公司来说是短期效应,长期看我们更加关注净利润绝对数值上规模,同时也在细分行业占据一定技术和市场地位的公司,此类公司在新政的实施下,不仅受益于税负减免净利增加,而且还有动力增加研发投入,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实力。

新政进一步推动5G 产业进程通信行业目前正处于5G 的初期。随着今年5G 标准确立以后,产业链上的各家公司都在加大投入研发、测试5G 商用产品,可以说行业内目前增长最快的研发费用就是5G 类相关的投入。在此阶段推行研发费用抵扣税费的新政无疑是给行业内已经大规模研发投入的企业最有力的支持。在新政的助力下,5G 研发类公司一方面可以放开手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5G 终端、基站、网络以及配件的成熟度,另一方面也能缓处于研发投入阶段公司的现金流状况,提升业绩,给予公司前景有一个更加客观面貌。总之,国内5G 的进程有望在新政的推动下,进一步加速,从而带着通信行业走出行业周期的底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