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传媒行业中报总结:中报整体表现平淡,公司业绩分化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滕文飞 2018-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放缓,公司业绩分化

传媒行业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较为平淡,收入增长趋势好于净利润增长趋势。传媒行业上半年合计实现收入1963.70亿元,同比增长22.01%,保持较快增速;实现归母净利润273.48亿元,同比增长8.19%,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主要受政策收紧、并购效应减弱及游戏版块利润下滑影响。传媒板块117家标的中,仅有4家公司上半年未能实现盈利,占比3.42%,与去年基本持平。从各公司净利润增速的分布情况来看,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共2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2家,占板块公司数量的23.94%;利润同比减少超过50%的公司共18家,较去年增长10家,占比15.39%;业绩居中的公司数量整体变化不大。与去年同期相比,板块公司业绩分化的现象依然显著,整体业绩表现向左侧移动。

多个细分板块盈利能力下滑,受政策影响较大。

游戏:2018H1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6%,增速较去年小幅减少2.47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减少6.7%,剔除浙数文化等非经常性收入影响较大的公司后,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12.8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超30个百分点。净利润增幅下滑明显除了与行业景气度下滑有关外,版号暂停、买量推广成本高涨、研发成本上升、以及部分公司债务融资成本增加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影视:2018H1收入增长1.73%,较去年同期下滑6.88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33.09%,主要是光线传媒出售新丽传媒带来大额投资收益,去除光线传媒影响,板块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利润下滑同样受监管政策影响较大。

院线:2018H1收入增长4.91%,净利润减少11.95%,主要受文投控股净利润大幅下滑97.94%影响。剔除文投控股,板块收入增长8.33%,净利润增长3.43%,保持小幅稳健增长势头。行业毛利率小幅下滑,主要是单屏幕产出继续小幅下滑,随着新银幕投资增速放缓,行业毛利率将趋于稳定。

出版:2018H1收入同比增长4.70%,净利润同比增长1.14%,净利润增速较2017H1回落超过20个百分点,受纸价上行、免税政策延后等影响,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有所回落,但持续增长势头不变。

营销:2018H1收入大幅增长41.64%,净利润同比增长21.13%。其中,分众传媒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14%,贡献了营销板块总体利润的53.17%。广告行业整体景气度回升叠加蓝色光标等龙头公司业务扩张迅速是板块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长,主要是广告代理类公司新业务扩张较快,行业竞争加剧致使毛利率有所下滑。

投资建议:未来六个月内,维持传媒行业评级“增持”。

受政策收紧、并购受限、部分子行业景气度下滑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板块整体盈利能力有所减弱。从行业的市场表现来看,上半年传媒板块回调幅度高达31.50%,在申万28个行业中跌幅排名第三。可以说,传媒板块较弱的业绩表现在股价上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反映。目前,申万传媒行业动态pe24.22倍,影视、游戏等内容产业2018年pe在15-20倍左右,估值与行业成长性的匹配度已经较为吻合。考虑到政策风险对板块情绪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板块估值回暖仍需等待政策边际放宽的关键信号,短期内建议关注低估值、在优质细分赛道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进一步收紧、行业增速下行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