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机行业点评报告:煤价持续回暖+竞争格局优化,煤机行业迎来复苏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8-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行业资本开支降幅持续收窄。受供给侧改革驱动,我国煤炭价格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反弹。从中国综合煤炭价格指数来看,2017年初至2018年8月基本维持在160左右(2006年1月1日=100),较2016年下半年增长25%以上。在煤炭价格稳定在较高水平的背景下,煤企利润开始迎来拐点,为煤机设备的需求增加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2017年我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2648亿元,同比下滑12%,降幅较2016年减少12个百分点;2018年1-7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403亿元,同比下滑0.7%,降幅开始持续收窄。

煤机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中报业绩大幅改善。根据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煤机装备行业淘汰小型企业3000家。从行业协会公布的煤机企业50强业绩名单来看,合计实现煤机设备收入865.75亿,以郑煤机、天地科技为代表前10大煤机企业收入占前50强的比重为56%。从细分领域来看,2017年郑煤机在液压支架领域国内市占率为30%,在高端煤机产品市占率超过60%;在采煤机领域,以天地科技为代表的四家煤机企业市场份额接近80%。从上市公司煤机龙头企业的业绩来看,郑煤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2亿元,同比上涨290.04%;实现归母净利4.56亿元,同比上升179.66%。天地科技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54亿元,同比增长40.57%;归母净利4.75亿元,同比上升41.78%。煤机龙头企业业绩均出现大幅改善。

三大渠道释放设备需求,煤机产业有望迎来持续复苏。煤机需求主要来自三方面:1)原煤产量扩大新增煤机需求;2)煤机设备更新换代需求;3)煤企机械化率提高。从原煤产量看,2017年4月我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速首次为正并持续保持正增长,2018年1-7月我国原煤累计产量为19.78亿吨,同比增长3.4%。从更换周期看,2012年我国煤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5285.82亿元,此后开始持续下滑。煤机设备一般寿命在5-8年,预计未来2-3年将迎来煤机设备更换高峰期。从机械化率看,2017年我国掘进机机械化程度为54.12%,同比上升0.49pct,根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掘进机械化程度将达65%,机械化率的提升预计将激发煤机设备的部分需求。

给予煤机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郑煤机、天地科技。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价格有望持续维持较高水平,煤机行业市场集中度亦将进一步提升。在新一轮的煤企资本开支中,龙头煤机企业将充分受益。重点推荐郑煤机、天地科技。

风险提示:煤炭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滑风险;煤企资本开支规模不及预期;煤机设备更新换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