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中期点评:防守为主,关注确定性标的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作者:李想 2018-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运营商资本开支继续下滑,下半年有望环比改善。我国三大运营商在经历了2010-2015 年跨越3G 和4G 时代的大规模投资周期后,从2016 年开始缩减资本支出,且在2019-2020 年5G 投资周期开启前,大概率会选择继续压缩资本支出的运营策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16-2018 年资本支出增速的下滑呈现缩窄的趋势。

2018 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实际资本支出1240.5 亿人民币,占全年计划资本开支的42.6%。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资本开支完成比率分别为47.8%,43.9%和23.2%。根据运营商年度的资本支出计划,2018 年下半年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力度将强于上半年,各个项目的集采招标也将陆续启动,有望带动行业景气度的提升。

移动数据流量的使用量持续爆发式增长。根据工信部披露的数据,2018 年上半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总量达到266 亿GB,同比增长200%;用户户均月流量达4.2GB,同比增长173%。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固网宽带的接入总流量同比增速为45%。可以看出,我国自2015 年开始大规模推广4G 以来,国内移动数据流量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依然在持续进行。

我们认为,联通自2017 年推出的不限流量套餐、以及2018 年工信部关于进一步降低流量资费的政策,对移动数据流量的暴增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果按照目前移动数据流量的增长态势,预计在2019 年下半年,我国户均移动数据流量的使用量将接近8GB-10GB。尽管这是理想情况下的乐观估计,但仍可以显示出移动数据流量暴增的趋势,以及这将给4G 移动网络带来的巨大压力。我们认为,留着移动流量的进一步增长,高峰时间或热点地区的移动用户体验将会受到影响。因此,运营商对4G 网络的持续优化以及对5G 网络的建设,势必不敢掉以轻心。

18 年上半年,整个通信设备产业链受到贸易制裁的波及,出货量和盈利能力或多或少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下半年,我们预计随着4G 网络优化的持续进行,相关公司的业绩会回暖,产业链的景气程度将环比改善。

DCI 市场需求持续释放,光器件子版块景气度高。根据Dell’Oro Group 最新的季度报告,2018 年以来WDM 与DCI(数据中心互联)的需求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Dell’Oro Group 估计,由于美国和中国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驱动, DCI 市场二季度同比增长近40%。

根据ACG 研究的预测,DCI 市场收入于2016 至2021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期为20.6%,其中云服务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受益于北美互联网公司(如Amazon、Apple、Google 等)在数据中心上的投入和扩容,同时考虑到数据中心的资本投入周期,我们预计未来3-5 年光器件版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是一个持续兑现的过程。

投资建议:推荐昂纳科技 877,理由是DCI 市场景气度高,公司业绩持续兑现;收购ITF,工业激光业务增长迅速。关注京信通信 2342,理由是运营商持续升级4G 网络,公司的基站天线及4G 小基站双重收益。

风险提示:1)运营商资本支出规模低于预期;2)国际政治风险和贸易制裁风险;3)香港股票市场持续下行的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