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18年中报总结&9月份投资策略:上半年行业延续高景气,继续推荐化纤产业链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8-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半年报业绩回顾:半年业绩略好于预期,盈利能力再创新高受益于环保督察“回头看”促使行业供需格局持续改善,以及原油价格上涨推动化工品PPI 同比维持高位,化工行业在2018上半年景气延续,且2季度景气较1季度有所提升。上半年全部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分别为22.11%和51.78%,略好于我们之前的中报业绩前瞻。全行业的盈利能力实现稳定增长,上半年行业毛利率、净利率、扣非ROE 分别达到20.23%、7.91%、6.15%,同比分别提高1.66、1.55、1.23个百分点。

全行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存货占比、存货周转天数、经营性现金流同比等各项指标同比也继续改善。

7月份行业PPI 同比增速略有下滑,行业景气仍持续高位化工PPI 指数从3月份开始在油价推动下重新进入上行区间,6月份PPI 同比达到6.0%,7月份由于油价回调、不少行业进入淡季开始检修,化工行业PPI同比下滑至5.9%(8月份PPI 同比尚未共布)。供给端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前7月累计2.99%)仍在底部,受供给侧和环保政策影响行业供给整体仍在收缩。需求端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汽车产量同比仍在持续改善,纺织和家电行业则继续保持复苏趋势,对化工行业需求形成稳定支撑。在当前行业供需持续改善的格局之下,我们认为化工行业高景气度还在持续,部分优秀龙头企业将继续改善业绩,3季度全行业盈利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近期双酚A、BDO、PTA、锦纶、腈纶等产品改善较为明显从重点监测的产品价格变化来看,石油化工、有机化工、无机化工、化肥农药等板块相关产品在3季度的景气度较高,其中3季度产品均价同比涨幅较大产品主要集中在双酚A、醋酸、有机硅、腈纶、PTA、氟化工(制冷剂)、氮肥(含复合肥)、磷化工、聚酯等子行业,而3季度价差扩大较为明显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双酚A、BDO、PTA、PA66、腈纶短纤等。

9月份投资策略:继续推荐关注化纤产业链8月份策略报告中我们重点推荐了化纤产业链,我们建立的投资组合从年初截至9月7日取得27.31%的收益,其中最新一期涨幅为-2.70%(中信基础化工指数同期涨幅为-5.51%)。近期PTA 现货和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反映了当前聚酯原材料的供需紧张程度,目前各主要纤维产品价格与原材料之间的价差都在不断扩大,我们认为化纤行业的景气度仍未结束,继续推荐关注PTA-涤纶(恒力股份)、锦纶(神马股份)、粘胶(三友化工、吉林化纤)、芳纶(泰和新材)。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经济低迷导致需求低于预期;环保监管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