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卓越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见鹿 2018-09-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植物蛋白饮料受产业资本青睐,关注行业内优质企业业绩企稳回升。

1、植物蛋白饮料是乳制品消费的显著替代品。

植物蛋白饮料包括豆浆、豆奶、谷物饮料、椰汁、杏仁露、核桃露等,由于我国乳糖不耐受人群较多,同时植物蛋白饮料主打“天然”及“健康”概念,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植物蛋白饮料产品。

从海外的发展经历来看,1955年牛奶消费量在美国达到顶峰,但随后60多年中,美国、欧洲及英国的消费者平均牛奶消费量已下降近一半。一些国家,包括以牛奶养殖闻名的瑞士,其人均牛奶消费量已低于政府的日均建议摄入量。替代性植物蛋白饮料的兴起是牛奶消费量减少的主因,前者目前市场规模约160亿美元,过去十年的复合增速达到12%。欧睿预计到2021年,植物蛋白销售收入占乳制品销售收入的比例将由2002年的5%上升至20%。

2、我国植物蛋白饮料增长迅速。

中国显然走在了植物蛋白饮料发展的前端,16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中50%都来自中国,主要因为中国人大多乳糖不耐受。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植物蛋白饮料生产商是河北养元集团,其产品六个核桃是核桃乳制品。根据凯度&英敏特数据,自2010年以来,中国植物蛋白饮料整体市场稳步发展,销售额和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4.4%和21.3%。英敏特预计,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总销量将由58.43亿升增长至107.97亿升。

以豆奶制品为例,豆奶较牛奶在营养上有不少优势,包括不含乳糖、不含胆固醇、蛋白质为植物蛋白等,因此近年我国豆奶销售增长相当迅速,由2011年的50.8亿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90亿元人民币,同时成为全球最大的豆奶市场。

3、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分散,行业巨头加速并购。

从我国的豆奶企业市占率来看,市场高度分散,港股上市的维他奶在我国豆奶市场是行业龙头,达利豆本豆和伊利植选、祖名和白玉等亦占据一定市场份额。但其他较不知名的品牌市占率仍超过五成,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全球食品巨头也在积极布局植物蛋白饮料行业。达能2016年花费125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的植物蛋白饮料企业WhiteWave,其下属品牌包括Silk和Alpro;可口可乐今年完成了从联合利华手中收购拉丁美洲最大的豆奶饮料Ades的交易;迪恩食品收购了美国的亚麻籽饮料生产商goodkarma;华润维麟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对瑞典知名的燕麦奶商OATLY进行了收购;雀巢2011年买了世界第五大植物蛋白饮料银鹭食品60%的股份;可口可乐则全资收购了厦门粗粮王饮品科技有限公司;咨询机构Berstein认为虽然植物蛋白饮料的销售增速放缓,但未来行业并购速度将加快,特别是尚有很多地域性空白的消费市场等待行业前几名去填补。

4、小结。

对于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来说,替代不仅仅是饮料、也将包括不含乳制品的即饮咖啡、甜点和酸奶等,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以港股上市的维他奶为例,得益于其近年来稳定的收入增速和ROE水平,其年初至今股价已实现42.8%的涨幅。我们因此建议积极关注植物蛋白饮料子品类的投资机会。

5、风险提示:产品客单价过高触及人均开支天花板;消费者对某品类需求转弱;宏观经济下行;成本上涨速度高于提价速度影响行业毛利率水平;政策抑制调价机制;食品安全问题爆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