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网宿科技深度报告:CDN行业竞争趋缓,业务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延伸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蔡靖 2018-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DN龙头厂商,主营业务持续增长。网宿科技始创于2000年1月,主要提供互联网内容分发与加速(CDN)、云计算、云安全、全球分布式数据中心(IDC)等服务。公司拥有遍布全球的1000多个CDN加速节点,现有员工3000多名,研发以及技术人员占总人数60%左右。客户群覆盖各类互联网门户网站、视音频网站、网络游戏公司、电子商务网站、政府网站、企业网站以及运营商等。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2009-2016年营收复合增长率51.9%。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3.73亿元,同比增长20.83%,但归母公司净利润为8.26亿元,同比下降33.92%。主要原因是CDN业务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受到行业价格战影响毛利率有所下滑。但随着2017年末价格战进入尾声,公司毛利率开始恢复。

CDN市场迅猛增长,竞争格局已成熟。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流量持续增长,CDN市场不断扩大。赛迪顾问预计2018年CDN市场规模达181亿元,同比增长33.0%。2017年,工信部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国内CDN市场进入牌照时代。截至2018年4月,依法取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或各通信管理局颁发内容分发网络(CDN)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已经达到120家。目前,我国CDN市场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并呈现出“传统CDN服务商,云计算企业CDN,共享型CDN”三方竞争的局面。行业经过两年的价格战,小厂商逐步退出市场,对于价格敏感的客户已经基本完成迁移,降价带来的新客效应减弱,目前价格战已经趋于尾声。

聚焦“IDC+CDN+云计算+边缘计算”产业链。公司作为CDN龙头厂商,立足于CDN并积极向IDC及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延伸。CDN方面,网宿科技在CDN行业经营多年,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长期占据龙头地位,与一大批优质客户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IDC方面,公司将IDC业务以增资形式剥离至厦门秦淮子公司,增强IDC业务的专业化运营。厦门秦淮以定制化IDC为突破口,迎合大型互联网客户需求。2017年底其在北京望京、深圳宝安、河北怀来一期数据中心已建设完毕,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IDC业务能够新增3亿左右的收入。云计算方面,2016年网宿科技正式开启从CDN到云服务的战略升级,私有云和混合云是公司的重点布局方向,目前公司已实现CDN节点的云化改造,推出了全速云系列产品,并为客户云安全方面的众多服务。边缘计算方面,公司已逐步将CDN节点升级为具备存储、计算、传输、安全功能的边缘计算节点,以承载高频、高交互的海量数据处理,公司参与了联通混改,未来公司与运营商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未来移动边缘计算(MEC)市场的启动将推动公司转型并受益。

“内生+外延”快速开拓海外市场。内生方面,公司2010年设立香港子公司,开始进入海外市场,2012年设立美国子公司,2014年设立马来西亚子公司,2016年在爱尔兰、印度设立子公司,逐步搭建起海外团队。2012-2016年海外业务收入份额逐年上升。2016年公司境外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为14%,比2015年提升3个百分点,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更是达到了24%。外延方面,2017年公司先后收购韩国CDNetworks公司以及俄罗斯CDN-video公司,持续推进海外市场战略布局。通过并购,公司海外节点数快速增加,截至目前,公司海外节点更好的覆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的几十个国家及地区,能够为海外客户提供丰富的服务。

盈利预测及评级:按照公司现有股本,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EPS分别为0.43元、0.51元和0.61元,对应最新收盘价的PE分别为24、20、17倍。考虑到CDN行业价格战趋缓以及公司大力发展IDC业务,将会给公司产生较大营收增量,因此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价格战持续风险,海外整合不及预期风险,IDC上架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宿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