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阅文集团:数字阅读龙头,文学创作未来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徐艺 2018-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阅文集团:处于高速增长期的数字阅读龙头公司。

阅文集团是中国数字阅读行业龙头公司,在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中是用户基础最大、作家群体最多、内容库最全面的公司。公司的读者、作家、内容和版权运营形成良性生态。公司收入保持高速增长,14-17年营业收入CAGR达到106%。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来自用户数、付费率以及ARPU值的提升。2015-2017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逐年提升。

公司竞争优势:作品数和作家数行业最多,渠道流量优势明显,依托庞大IP库及腾讯生态系统,公司IP运营空间大。

16年公司作品数行业市占率达72%,作家数达88%,均位于第一。公司的渠道主要分为:自有平台产品、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和第三方平台三类。2017年公司MAU1.915亿。公司平均日活跃用户行业占比48.4%,遥遥领先。此外,公司IP影响力高,IP运营潜力大。

多重因素推动内容付费发展。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付费逐步成为内容平台的主流盈利模式。多重因素推动了内容付费发展,包括: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内容付费奠定了基础;用户对移动互联网依赖程度提升,使用时长增加;可支配收入增加和付费意愿增强;支付的便捷性和智能推荐技术提升为移动内容付费提供了支持;版权保护力度加强,版权意识提升。

移动阅读,内容付费+IP运营双重驱动。

2017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到153.2亿元,同比增长29.2%,据易观咨询预测,2018-2020年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达到30%。移动阅读行业未来增长动力来自四个方面,随着数字阅读渗透率提升,用户数的增长;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群体的代际演进,用户付费意愿和能力在提升,同时版权保护加强,付费率和ARPU值提升;内容供给增加,推动付费市场规模;优质IP由于具备稀缺性,已经成为下游影视游戏等争夺焦点,随着下游影视动漫游戏等市场增长,IP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给予“推荐”评级。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8亿、12.97亿和17.50亿,同比增长54.2%、51.3%、34.9%,,EPS分别为0.95元、1.43元、1.93元,对应PE分别为66.66x、44.07x、32.66x,我们认为数字阅读行业空间较大,行业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从估值来看,公司单用户估值与同行业相比仍有较大空间,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付费阅读行业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盗版整治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