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事件点评:推进央企重组及免税业务专业化整合,公司有望受益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卢立亭 2018-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稳步推进央企重组,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等的专业化整合。会议指出,下半年要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产整合,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此次会议专门提到免税业务,体现国务院国资委对免税行业发展的重视,以及在目前国内消费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对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的决心。

中国旅游集团旗下的中免公司有望加快行业整合。此次会议强调的实施主体是央企,提出要稳步推进央企重组,而涉足免税领域唯一的央企是中国国旅的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而中国旅游集团旗下的免税公司是中免公司。目前我国具有免税经营资质的公司有中免、深免、珠免、中出服、海免、中侨和日上,其中中免是唯一一家能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免税业务的免税企业,且同时具有离岛免税和市内免税运营资质,发展空间大。随着中免公司先后收购日上中国和日上上海,中免公司在我国免税行业的市占率位居第一,是我国免税业龙头,在采购、渠道等环节具有明显优势,后续有望受益于规模扩大带来的免税业务毛利率的提高。此次会议提出今年下半年加快推进免税业务专业化整合,中国旅游集团旗下的中免公司具有进一步整合国内优质免税资源的可能性,若能实现则公司免税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免税业务规模扩张,毛利率提升值得期待。随着公司中标的香港、首都机场免税业务的相继并表,公司未来免税品销售规模有望快速增长,叠加2018年中标上海机场免税经营权的预期,公司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从现在90亿元左右的免税销售额增长到200亿元。业务规模的提升将会带来公司对上游免税品供应商议价能力的增强,从而提高毛利率。对公司毛利率提升的判断是基于对世界免税巨头Dufry的参考。2007-2012年,Dufry的营收规模从15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免税业务的毛利率从56%提升到73%,提升了17个百分点。而公司目前规模扩张和Dufry2007-2012年所处阶段类似,预计公司免税业务的毛利率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内明显提高。

投资建议: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1.58元和1.79元,对应PE分别为45倍和40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利好不及预期,上海机场竞标失败、宏观经济不景气或降低居民消费欲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