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2018年中报前瞻:行业整体趋势有望向好,细分板块景气持续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琨,汪敏 2018-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整体趋势向好,营收有望稳定增长:2018年Q1行业整体的营收规模增速以及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2017年Q1同期水平。通过分析各个子板块内公司营收增长情况,我们认为行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IDC运营服务、光纤光缆以及光通信系统设备的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在互联网公司对IDC运营服务需求仍处于快速增长状态以及运营商传输网资本开支仍将稳定提升这两个因素的驱动下,IDC运营服务以及光通信系统设备的收入规模仍将快速增长。因此,我们认为行业整体趋势向好,营收有望稳定增长。

第三方IDC运营服务商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周期: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第三方运营商凭借自身的基础资源优势有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根据IDC圈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中国IDC运营服务市场将保持29%的年均增长速率,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017.6亿元。同比2017年,新增市场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因此,我们认为第三方IDC运营服务商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周期。

光通信设备有望进入景气周期:视频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首先将使得各级网络业务负载大幅提升,城域网亟需扩容升级,并将促进OTN网络向接入层下沉。2017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相继进行了OTN设备的集采,以满足网络扩容的需求。我们认为,光通信设备有望进入景气周期。

高速光模块需求或启动:从国内主要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资本开支情况来看,自2015年起,这三个互联网公司加大了资本开支力度,主要是用于投资建设数据中心。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互联网公司也在开始学习亚马逊公司的数据中心布局模式,例如阿里巴巴和腾讯。亚马逊公司每个区域会设置2-4个可用区,每个可用区大约至少有3000个机架。这样的布局模式,将会对于数据中心内部网络以及数据中心之间的交换网络连接速率有着较高要求,也就是需要叶脊网络。因此,我们认为,国内高速光模块需求或启动。

投资建议:在第三方IDC运营服务板块,我们建议积极关注光环新网和网宿科技;在光通信设备板块,我们建议积极关注烽火通信;在光模块板块,我们建议积极关注中际旭创。光环新网:我们预测2018年H1公司的归母净利润约2.9亿元,同比增长约40%;网宿科技:我们预测2018年H1公司的归母净利润约4.4亿元,同比增长约5.3%;烽火通信:我们预测2018年H1公司的归母净利润约5.2亿元,同比增长约15%;中际旭创:我们预测2018年H1公司的归母净利润约3.2亿。

n风险提示

1、互联网公司资本开支执行不及预期会影响IDC运营服务市场和高速光模块市场

互联网公司购买服务器后,会将这些服务器托管在IDC机房,是IDC运营服务的主要需求方,若是这些互联网公司购买服务器的资本开支执行不及预期,会使得整个IDC运营服务市场增长不及预期。

互联公司资本开支主要用于购买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以及光模块。若是互联网互联网公司资本开支执行不及预期会使高速光模块市场增长不及预期。

2、行业出现激烈的价格战会影响IDC运营服务市场

目前来看,整个IDC运营服务市场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盈利能力也较强,有不少资金方想进入这个市场,若是有新进入者为了获得市场份额,而采用低价策略,会拉低整个市场的平均价格水平,从而影响IDC运营服务市场规模。

3、运营商传输网资本开支不及预期会影响光通信设备市场

近几年,随着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运营商在传输网建设方面投入也在稳步增长。若是运营商传输网资本开支不及预期,将会影响光通信设备市场规模。

4、行业出现激烈价格战使得高速光模块销售金额增长不及预期

100G光模块已经是较为成熟的技术,不少公司已经具备了封装能力。若是有供货商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采用激进的市场销售策略,会使得高速光模块单价大幅下滑。从而使得高速光模块销售金额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宿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