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联讯策略周报:低点过后看反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续新低过程中创业板指率先企稳反弹,周五两市强势反弹提振市场情绪

本周市场延续调整,金融、地产、消费补跌,沪指周内接连创下新低,最低至2782.38点,与2016年初熔断期间低点2638.30相差一百余点。从指数一周表现来看,沪指周跌幅1.47%,上证50周跌幅4.02%。

在市场连续创新低过程中,创业板指率先企稳反弹,以周涨幅3.68%领先于主要股指。而本周五两市均强势反弹,其中沪指涨2.17%,深成指涨3.39%,创业板指涨4.08%,市场人气得以提振。

从历史重要低点看反弹行情

我们选取了1664点、1849点、2638点三个历史重要低点看反弹行情。重要低点过后,各大重要指数的反弹力度有分化。2008年低点过后,中小板走势强于上证;2013年低点过后,创业板反弹力度明显强于其他指数;2016年低点过后,上证综指特别是上证50指数明显强于其他指数。

从行业指数走势来看,首先,市场并不存在所谓的超跌反弹行业属性;其次,低点后反弹初期表现活跃的板块往往在后续一段时间都有不错的收益。2008年低点后,3个月内涨幅前10的行业中只有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不在后续时间段涨幅榜前10;2013年低点后,3个月内涨幅前10的行业中只有纺织服装不在后续时间段涨幅榜前10;2016年低点后,3个月内涨幅前10的行业中也只有纺织服装不在后续时间段涨幅榜前10;最后,催生行业反弹的主要因素在于政策或者行业自身发展带来的行业景气度变化和市场风格变化两方面因素。2008年低点后的反弹中,建材、有色处于行业前列原因在于金融危机后政府刺激计划推动“铁公基”建设和房地产新一轮高潮,相关行业需求提升、价格高企带来景气度的提升;而汽车、家电反弹力度后来居上,主要与当时扩大内需带来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密不可分。

政策转向窗口已逐渐开启,适度宽松去杠杆将是必然选择

继央行公布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之后,定向降息也随之落地。无论定向降准还是定向降息,均释放出宽松去杠杆的信号,适度宽松去杠杆开启。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纪要中,措辞发生些须改变,有关货币政策取向的表述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当前内外部风险仍在持续释放,货币政策或将更为灵活,倾向于中性偏松的政策取向。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提到“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联系近期持续的政策走向来看,政策转向窗口已逐渐开启,适度宽松去杠杆将是必然选择。

大势研判:此轮低点过后市场存在反弹预期,创业板指或成反弹先锋

强势美元、美国贸易保护以及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共同导致人民币加速贬值,加重了对经济长期增长前景的忧虑,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压制。市场超跌叠加政策转向窗口,此轮低点过后市场存在反弹预期,反弹过程中各大指数间很可能出现新的分化,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领域也许会成为市场的主线。

A股正处于估值洼地,2500点是极限估值区域,若市场延续调整,逼近低点的板块估值或创新低,此类板块更具吸引力。

关于行业选择方面,需要重点分析各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和市场风格的变化,而在分析行业景气度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可能出现的政策导向和当前特殊的宏观经济环境。从6月PMI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制造业略显疲态,供需两弱,随着融资条件逐步收紧和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增加,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另外中美问题仍将成为影响后市走向的重要因素。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