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高新兴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8-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5GSA标准落地贸易战影响有限

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了两份对中国进口产品适用301条款调查特别关税的征收清单,合计金额约500亿美元。其中340亿是此前4月清单草案中的产品,将在7月6日开征25%额外关税;余下160亿美元是新涉及产品,将进行公众意见反馈和听证,再做出最后决定。征税产品中,通信板块主要涉及光纤光缆、通信卫星等。我国光纤光缆企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国内,对美国出口较少,因此受此次征税清单影响有限。同时,美国对光纤光缆企业征税,我国有望延续之前的反倾销政策,从而利好国内相关企业。而市场关注的通信设备和手机终端等产品并未包含在征税清单中,此次征税波及面整体有限。我们认为贸易战不是一个短期能平息的事件,芯片等上游高端产业自主可控的重要性被凸显。长期来看,贸易战将促使中国加大研发力度,加速实现国产化替代。

6月14日,在美国圣地亚哥召开的3GPP全会上,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NR)独立组网功能正式通过,标志着首个完整5G标准R15版本正式发布。本次独立组网标准的完成,与3GPP的规划一致。2015年,3GPP开始5G标准的预研。2017年6月,围绕5G系统框架和关键技术研究R14冻结;2017年12月,R15中基于4G核心网的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标准冻结。而此次标准的冻结,标志着5G将具备独立组网能力,将消除5G技术的不确定性,加速产业链研发进程。此外,在5G标准的制定中,中国人在标准组织担任关键职位的有30余人,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32%,牵头的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随着话语权的提升,中国企业有望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建议2018年关注3条投资主线:1)5G加速部署,中国掌握话语权,上游厂商首先受益;2)流量持续快速增长,下游建设需求旺盛,光通信厂商随之受益;3)政企积极“上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云计算走势看好。

风险提示:5G试验进度不达预期,光纤光缆产能扩张导致过剩,云计算未来发展不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