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竞争性配置影响有限,消纳仍为行业发展重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 2018-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文件中提出:1)风电发展严格落实规划和预警要求;2)将风电消纳作为首要条件;3)新增风电年度建设方案严格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4)风电年度建设方案推行竞争方式确定风电项目;5)优化风电建设投资环境;6)积极推进就近全额消纳风电项目。

风电消纳仍为行业发展重点:《通知》中提出的6点要求中有4条都与接入消纳有关,文中提出要求落实规划和预警要求,在新增风电项目中将消纳工作作为首要条件,严格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积极推进就近全额消纳风电项目。过去两年弃风限电成为制约我国风电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产生弃风的原因是风力优质资源区域与电力主要消费区域的错配。2017年我国弃风率下降至12%,红六省中的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解禁。2018年一季度弃风率进一步降至8.5%,可以看出弃风限电情况在持续好转。文件继续将消纳作为主要目标,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竞争配置对已核准项目影响有限:文件中提出,尚未印发2018年度风电建设方案的新增集中式陆上风电和未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已印发2018年度风电建设方案和已确定投资主体的海上风电2018年可继续推进原方案;从2019年起,新核准集中式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目前已核准的存量未并网项目不受影响,同时分散式风电可不参与竞争性配置,我们预计2018~2020年不受竞争性配置影响项目接近90GW。

竞争机制的核心在于“补贴”和“平价”:在通知中首次提出风电竞争配置的机制,导致市场对风电项目产生悲观性的预期,我们认为竞争机制的动因在于两点:1)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持续放大,目前补贴拖欠已超过千亿的规模,补贴拖欠的原因是自备电厂未足额缴纳电价附加基金,导致新能源发电企业应收账款压力增大,竞争机制有利于降低补贴发放规模;2)到2020年开始,新增风电项目将取消补贴,竞争机制能够有效推动产业链降成本,保证按时实现平价上网,为取消补贴铺平道路。

投资建议:2019年底前开工的企业仍能享受较高的上网电价,目前行业抢装低于预期的部分原因也是企业在等成本下降,但本次通知下发向行业传递出补贴加快退出的信号,2019年底前开工抢装的意愿大幅提升,我们继续维持风电复苏的判断。本轮行业复苏的起点是弃风限电的改善,带动风电运营企业盈利改善;自备电厂治理有望改善补贴拖欠现状,解决企业营收账款压力,带来估值上的提升。目前港股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等风电运营企业已经实现业绩估值双向增长,兑现运营商的盈利复苏。随着运营企业对《通知》的消化,我们预计运营商投资意愿将有所提升,驱动装机增长,直接贡献企业业绩增长;同时带动中游制造环节的需求复苏,推荐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风险提升: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分散式风电发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