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餐饮业2017年转型升级趋势明显,龙头企业变占先机再出发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见鹿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变占先机再出发,转型升级赢天下”是呷哺呷哺(0520.HK)在年报中对2017年自身发展的总结,我们认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其它餐饮产业链上企业。宏观来看,2017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录得超预期的GDP6.9%,国内消费主导型经济持续向好,促进餐饮服务业(尤其是面向大众市场的餐饮服务业)发展。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资料,火锅餐厅连锁店及其他休闲餐厅连锁店于2017年的收入大幅增长。此外,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大举进驻高人口城市及地区,透过连锁经营及供应链管理持续降低成本、提升经营效率,且众多餐饮连锁企业已将其业务拓展至食品加工行业。而非标准化、规模化的传统餐饮企业则持续面临人力和租金成本上升幅度过快的压力,行业出现分化,最终结果便是领先企业拉高了餐饮业的准入门槛,开始体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同时,互联网持续渗透至餐饮行业并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因此,传统餐饮的经营、商业模式、客群及商业推广等都面临着巨大改变。

微观来看,不论H股上市的呷哺呷哺(0520.HK)、颐海国际(1579.HK)A股上市的广州酒家,均通过自身变革应对着变化。三家公司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64亿元(yoy32.8%)、16.46亿元(yoy51.3%)和21.89(yoy13.08%)亿元;税前利润5.43亿元(yoy14.8%)、3.69亿元(yoy44.7%)和4.16亿元(yoy17.2%);归母净利润4.21亿元(yoy14.9%)、2.61亿元(yoy39.6%)和3.40亿元(yoy27.3%);税前利润率16.55%、22.42%和19.0%;ROE22.70%、18.84%和25.70%。

2、呷哺呷哺的变化主要来自于其对自身品牌的升级和扩充:面对餐饮市场白热化竞争,其洞察先机,随着消费者体验升级,提前快速布局。公司于2016年底推出迎合轻奢概念的副品牌“凑凑”,在火锅之上叠加了茶饮概念,同时探索下午茶及宵夜模型,其不仅打破了传统火锅、也打破了传统中式餐饮的模式,巧妙而和谐地打造了复合业态经营理念,使餐饮经营的空间、时间得到延伸。目前凑凑已经成为大众点评的网红店,更是商业地产趋之若鹜的标的,17年凑凑新开19家,总数达到21家,占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2%(尽管仍在亏损期)。公司的另一举措是对主品牌呷哺呷哺的2.0升级,使得客单价区间由40元/人拓展到40至200元/人区间,从而获得更高附加值,其同店收入增速因此举措达到8.5%,创五年来新高(2016年为3.0%,2017年上半年为7.2%)。2016年10月,公司与实际控制人贺光启成立食品公司,主要生产面向消费者的锅底、调料和复合调味料,现已有11款产品,并积极拓展传统、现代及电商通路,17年该部门录的3400万元。

3、海底捞的调料制造板块上市公司颐海国际则持续发力分销渠道和产品创新。作为中国最大的中高端火锅底料调味料生厂商,公司先行抓住行业趋势,持续推出更加满足消费者需求和餐饮终端的调味料产品。17年全年,其按渠道营业收入分别为海底捞9.16亿元(yoy51.2%),占比55.6%;经销商5.87亿元(yoy32.8%),占比35.7%;电商到1.06亿元(yoy265.2%),占总营收比例6.4%;通过兄弟企业蜀海国际向第三方餐饮企业销售金额达到2343.4万元(yoy301.8%),主要为向餐饮企业销售中式复合调味料。而同期产品方面,公司17年7月成立颐海上海,推出了清汤火锅及其他五款自加热小火锅,截止12月底收入已达6134.1万元,有成为爆款的潜力。18年,公司有望迎来产能密集投放,公司河北霸州一期项目井在2018年底竣工并投产,预计贡献3.5万吨产能。

4、广州酒家则正推进全国化布局。截至目前,公司食品制造板块拥有覆盖珠三角地区超过170家饼屋门店,较2017年上半年的158家有所增长,公司还有负责国内经销、代销等销售渠道的销售公司,以及负责网络相关销售渠道的电子商务公司,同时,辅以线上线下的互动,全方位立体覆盖市场。17年公司广东省内营业收入19.14亿元,同比增长12.03%,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8.14%。公司同时加速开发新客户,重点推广核心产品,加强拓展零售终端在华东、华中等区域的覆盖,报告期内,境内广东省外和境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1亿元和2597.08万元,增速分别为28.28%和18.85%。公司的另一全国化布局的手段是线上电商,尽管尚未披露电商的具体数据,但从其电子商务子公司的盈利情况可见一斑。电子商务子公司约负责公司一半的电商销售,截止2017年12月31日,该子公司净利润1,401.94万元,同比增长44.54%。年报披露期前,公司还发布了关于梅州、湘潭两地扩产的事宜,我们认为基地建成后(见《20180320广州酒家(603043)利口福公司两地扩产,速冻食品获市场认可》),除产能提升外,其旗下月饼及速冻食品将可辐射华北、西南及华东地区,广州酒家百年老字号品牌将走出广州本土,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5、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行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劳动密集人力成本上涨风险;资产注入不达预期引起价值重估的风险。1)宏观经济下滑导致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2)公司销售费用率过高;3)食品安全问题;4)人工及租金成本涨幅过快;5)上游原材料涨价;6)国家提倡勤俭节约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州酒家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