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年健康:400家体检中心,2160万体检人次,2017年战略目标全面实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全铭,焦德智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62.33亿元,同比增长44.48%;实现营业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44.17%;实现归母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35.89%;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14.4亿元;业绩符合预期。

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2.44亿元,同比增长33.41%;实现归母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11.62%;业绩符合预期。

同时公司公告拟定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二、我们的观点:2017年公司通过内生+外延同步推进体检中心营收的增长与持续的体检中心扩张,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全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2.33亿元,同比增长44.48%;实现归母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35.89%。

1、公司的经营规划全部实现,400家体检中心,2160万体检人次。

从2017年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到公司年初制定“继续聚焦做大、做强主业的核心发展战略,重点城市与全国布局双管齐下”的规划得以全面实现。在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做到市场的深耕布局,快速扩张,最大化获取当地客户群体。目前,美年健康体检中心已经覆盖全的3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在215个核心城市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

公司在品牌建设上更加完善与细化,形成了美年健康、慈铭体检、美兆健康、奥亚体检四大优势品牌,全方位服务不同客户的消费与体检需求。400家体检中心包括了美年健康控股146家、参股155家、在建超过100家;慈铭体检控股60家、参股5家;美兆体检控股2家、参股3家;奥亚体检参股7家。公司体系下,全年实现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在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体检行业龙头地位。

2、“先参后控”的战略功效显著,经营效率持续提升,新店盈利能力增强。

根据公司最新公告通过“先参后控”模式并入的德阳美年等体检中心的经营数据分析,从体检中心的筹建、到开业、再到盈亏平衡所需的时间在12个月-16个月左右,新体检中心的盈亏平衡周期明显缩短,体现了公司在新体检中心建设、管理营运等方面全面提升。公司“先参后控”方式获得体检中心均基本进入盈利期,多数承诺业绩的复合增长在20%左右的高增速水平,对应2018-2020年3年业绩均值的估值为7X-8X的水平,处于合理范围。

“先参后控”战略的实施与逐渐完善保证了公司的快速发展,使得公司迅速拓展三、四线城市体检市场的规划得以实现,也是未来公司持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有利保障。

3、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新增体检项目与多样的体检套餐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有效带动个检客户比例与客单价的稳步上升。

体检服务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一直是美年健康完善服务、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在2017年,公司继“3650套餐”、胶囊胃镜检查之后,又推出冠脉核磁、基因检测、胶囊胃肠镜、AD早期检测等高端体检项目,并且于2017年11月公告联手智飞生物落户宫颈癌疫苗等增值业务进入美年健康体检中心。公司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不断增加体检项目和提高服务质量,有效的提升客户满意度与忠诚度,同时保证了公司客单价的稳步上升。

公司深耕自身的体检服务业务,配合有效的个检营销推广,公司个检业务在2017年亦得到了快速发展,从而有效改善了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正是公司在体检项目和个检业务上的不断努力,公司预告的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进一步提升,明显好于2017年同期业绩。

4、2018年目标600家体检中心,服务3000万人次,个检比例上升到30%。

公司制定了清晰长期发展目标与战略规划,到2020年底实现1000家体检中心与到2021年服务超过1亿人次的战略目标,同时夯实自身的质控,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生态圈建设。2018年公司具体规划发展战略目标:加速体检规模扩张和网点下沉,实现全年600家体检中心、服务3000万人次;品牌体系全面升级,定义专业体检的行业标准;体检内涵加深,产品、技术再升级,体检客单价再提升,平均客单价提升10%,团检个检比例提升至70%:30%;全面提升质控体系和服务流程标准化,提升客户体验等多项具体目标与措施。

5、并表慈铭、以及扩张体检中心导致短期毛利率、净利率略有下降。

由于慈铭体检的并表,以及2017年公司完成多家“先参后控”体检中心的并表,导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的下降。2017年公司毛利率水平为46.96%,低于2016年同期1.35个百分点;净利率由2016年12.28%,下降到2017年的11.14%,同比降低1.14个百分点。

由于并表原因,公司2017年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均上涨,分别达到14.88亿元与4.64亿元,同比增长了59.97%和23.21%。从费用占比上,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3.87%和7.44%,销售费用率略有上升,管理费用率有所下降。

2017年公司并表毛利率和净利率均略低的慈铭体检导致了毛利率与净利率的下降。我们认为随着慈铭体检逐渐融入美年体系,其盈利能力有望迅速提高,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与净利率水平进入上升通道,增厚公司2018年业绩。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1.9亿元、132.7亿元和192.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17亿元、13.81亿元和20.95亿元,对应EPS为0.35元、0.53元和0.81元。我们看好公司体检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对慈铭的整合效应释放及大健康产业入口的长期价值,因此,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