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需重视页岩气减税的政策含义,有望持续加大对非常规天然气政策支持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8-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 2018年3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对页岩气减征资源税的通知》,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按6%的规定税率)减征30%。

二、我们的观点: 需求端:2017 年天然气消费增量创新高,预计2018 年仍将维持较高增速。 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7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52亿立方,同比增长17%(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是2373亿立方,同比增长15.3%),当年消费增量超过340亿立方,刷新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量历史。增长原因来自多方面:

1)受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下游产品价格上涨、替代燃料价格保持高位等影响,工业用气7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2%。

2)受新燃气发电项目投运、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以及环保因素推动,发电用气4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9%。

3)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用气人口已由2016年的3.1亿增至3.5亿,天津、河北、山东等地推进采煤改气和村村通工程,北京、天津、廊坊和保定等地积极建设“禁煤区”,居民和采暖用气快速增长,仅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共有394万户完成煤改气和煤改电改造任务,其中计划外改造80万户,估计城市燃气用气量8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2%。

展望2018年,在环保政策和地方煤改气持续推进的形势下,预计全年天然气需求量仍将维持10%以上的较高增速。 供给端:常规天然气产量稳健增长,供需矛盾使得进口依存度创新高。 2017年,天然气产量为14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由于我国内生天然气产量增速慢于消费量增速,供需矛盾下全年天然气进口量为926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24.4%,对外依存度升至39.4%,创历史新高。同时,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LNG进口量重新超过管道气进口量,在进口气量中LNG占比为54%,管道气占比为46%。

展望2018年,预计国内天然气产量将稳定增加,产量有望达到1606亿方,同比增长8.81%,同时供需矛盾仍将存在,预计2018年我国天然气进口将达到1050亿立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至40.6%,我国也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天然气第一大进口国。

需重视此次减税的指示性意义,将持续加大对内生非常规天然气的政策支持力度。

我们援引中石油前副总裁胡文瑞院士的数据,我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包括:可燃冰206万亿方、页岩气134万亿方、煤层气36.8万亿方、致密砂岩气约12万亿方,合计388.8万亿方,为常规天然气储量(约52万亿方)的7.5倍,开发潜力充足。然而受到体制(价格形成机制、审批资质)、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补贴资金难落实)、技术(地质条件、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和使用进度较为缓慢。

此次对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指示意义重大:从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到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落地,意味着我国提升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趋势确定,而目前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39%,2018年超过40%将是大概率事件,天然气作为重要战略性资源,未来非常规天然气有望成为重要补充,此次减税政策落地释放积极信号,未来国家有望持续加大对非常规天然气的政策支持力度,针对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的利好政策持续出台值得期待,建议关注煤层气开发技术发展最为成熟的稀缺气源龙头【蓝焰控股】。

行业扶持力度增加有利于终端燃气设备提供商和大型城燃商。

同时,正如我们在前文中所阐述的,无论是短期内仍然依靠进口LNG来补足国内天然气的供需缺口;还是长期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国内非常规天然气发展,在我国能源消耗结构中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提升将是确定性事件,建议关注在天然气加速推广过程中接驳、售气业务均获益的大型城燃运营商【深圳燃气】、【中国燃气】、【百川能源】;以及充分受益于民用供暖设备放量的终端燃气设备提供商【迪森股份】。

三、风险提示:

天然气价格下降;销售补贴及增值税退税政策发生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