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旗滨集团:行业供给趋紧支撑玻璃价格高位,18年业绩将持续高增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85亿元,同比增长8.96%,实现归母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增长36.83%,基本每股收益为0.45元,同比增长33.58%。公司拟每10股派3元(含税)。

公司17年业绩符合预期,盈利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75.85亿元和11.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6%和36.83%,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全年产量与销量分别为10292万重箱和10329万重箱,同比分别减少8.6%和9.7%,产量减少主要受报告期内醴陵五线、长兴一线和漳州一线(合计占公司产能14%)冷修停产影响所致。公司盈利水平不断提升,据我们估算(剔除资产减值损失影响),17Q1-Q4公司每重箱净利润分别为10.3元、11.2元、12.4元和12.8元。

公司管控能力持续增强,期间费用率显著下降:2017年以来公司管控能力不断增强,期间费用率显著下降,全年期间费用率为12.4%,同比减少1.9pct,其中营业费用率为0.6%,同比减少0.1pct,财务费用率为1.4%,同比减少2.4pct,管理费用率10.4%,同比增加0.6pct,主要是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增加所致,若剔除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影响,2017年管理费用率8.3%,同比减少0.7pct。

公司积极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助力盈利能力提升:2017年以来公司积极优化产品结构,通过生产线改造升级,提升中高档玻璃占比;此外,公司还切入深加工领域,布局节能玻璃和光伏玻璃产能。随着未来生产线陆续投产,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助力业绩持续高增长。

环保趋严叠加冷修高峰到来,供给趋紧支撑玻璃价格维持高位:我们认为2018年玻璃行业供需紧平衡格局将延续:一方面根据我们预计全国仍有18条在产生产线未获排污证,未来有望陆续退出;另一方面2018-2019年我国玻璃行业产能迎来冷修高峰期,叠加近期华尔润事件影响,2018年生产线冷修导致的在产产能缩减有望超预期。我们预计2018年玻璃行业在产产能将缩减5%左右,供给缩减将支撑玻璃价格维持高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18年玻璃行业环保政策加码叠加冷修高峰期到来,行业紧平衡格局将延续,支撑玻璃价格维持高位,公司2018年业绩弹性十足。公司一方面加强管控以降低期间费用率,另一方面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布局玻璃深加工领域,未来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7元、0.73元和0.82元(2018-2019年原预测值为0.55元和0.60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8.3倍、7.6倍和6.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执行不达预期:2017年玻璃环保政策趋严助推落后产能逐步退出,支撑玻璃价格持续上涨,如果未来环保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小企业持续复产,将对玻璃价格形成冲击,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天然气、石油焦、纯碱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玻璃成本结构中原材料占比较高,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无法向下游转嫁成本压力,将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公司玻璃产品下游需求主要以房地产为主,如果未来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将导致玻璃行业需求萎缩,有可能导致玻璃价格下跌;玻璃深加工业务开展不及预期:2017年以来公司积极布局玻璃深加工领域,如果未来深加工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