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点评:工业内生提速,分销有望改善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江维娜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提升2017 年实现营收1308.5 亿元(+8.4%),归母净利润35.2 亿元(+10.1%),基本符合预期。扣非归母净利润28.5 亿元(-2.7%),主要受参股公司业绩影响。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毛利率提高0.93pp;销售费用率提高0.64pp,主要是建设营销队伍所致;管理费用率提高0.2pp。

工业:内生提速,仿创结合,优化营销营收149.9 亿元(+20.7%),提速明显,继续精益6Sigma 管理,毛利率提高3.3pp。研发费用占工业收入5.3%,集中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创新药、二次产品开发。推进70 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工作,2 个完成,1/3 的品种进入临床;获得Her2 单抗等8 个临床批件;海外市场方面,瑞舒伐他汀钙片实现美国销售,醋酸艾司利卡西平片申报美国ANDA 争取首仿,普瑞巴林获得欧洲CEP 认证,来那度胺和索非布韦提交美国DMF 认证。

分销:收购加强终端覆盖,增强进口商品代理能力营收1161.5 亿元(+6.93%),短期受两票制影响,收入增速放缓,但长期将受益。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医院纯销占比(+1.56pp),分销整体毛利率提升0.23pp。收购康德乐,排名跃居第二,强化上海、北京、浙江等核心市场的终端覆盖,增加天津、重庆、贵州空白区域,并可借助代理品种优势提高国际医药供应链服务能力。收购四川和徐州公司,覆盖省份从20 增加到24 个。拓展医院供应链创新服务,共托管医院药房226 家(+97 家)。

零售:DTP 药房跃居第一,推进电子处方外流营收6.40 亿元(+9.44%),旗下连锁零售药房共1892 家(直营店1247 家),院边药房54 家(新增14 家),已覆盖上海146 家社区医院及卫生服务中心,助力分级诊疗;并购康德乐成为国内最大新特药DTP 药房(70 家);与腾讯合作处方药新零售,电子处方端覆盖214 家医疗机构,处理超200 万张处方;与药企合作创新医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增值服务。

投资建议: 工商一体化龙头企业,维持“买入”评级暂不考虑分红,预测2018-20 年净利润39.1/43.9/49.7 亿元,同比增速11.2%/12.2%/13.1%, PE17/15/13X,考虑到公司是工商一体化龙头企业,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