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豪迈科技:市占率持续提升,原材料涨价致毛利率下滑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夏纾雨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3月26日晚间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5亿元,同比增长14.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6亿元,同比下降5.8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84元/股,同比下降6.67%。

投资要点:

营收增速符合预期,原材料与汇率波动致净利润增速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订单与营收增速稳健,另一方面,受制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汇兑损失增加、人工费用上升等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3%。

毛利率方面,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毛利率37.37%,较上年同期下降4.34个百分点,近十年首次跌破40%;实现销售净利率22.55%,较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方面,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5,674.15万元,人民币升值导致汇兑损失大幅增长。

轮胎模具业务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产能仍有提升空间

报告期内,模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04亿元,同比增长16.45%;实现毛利率38.89%,较上年同期下降2.90个百分点。考虑到海外市场毛利率高于国内,海外市场的加速成长将有助于毛利率的回升。2017年公司海外市场收入占比提升至53.87%,较上年同期增加1.73个百分点。公司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品种最全、客户群一流的专业轮胎模具制造商,全球市占率在20%~25%左右,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至30%~40%。产能方面,半钢胎模具于2017年提升20%,2018年将继续提升现有产能,预计年底达产。

大型零部件业务结构更趋多样性,铸造产能稳步爬坡

报告期内,大型零部件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上年同期为2.41亿元,增速主要来自在燃气轮机零部件基础上对于其他新产品的拓展;铸造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23.92%,随着新增产能的陆续投放,铸造业务营收将稳步提升。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其他业务毛利率为31.65%,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9.9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包括:

(1)铸造业务原材料占比较高,毛利率受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最大;

(2)大型零部件业务产品结构有所变化,新开拓产品相较于燃气轮机零部件毛利率偏低。

维持“推荐”评级

预计2018年~2020年EPS分别为1.00元、1.21元以及1.43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16.17倍、13.29倍以及11.2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升值;下游轮胎企业景气度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