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新建材:业绩高增长符合预期,石膏板龙头定价权不断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膏板量价齐升助业绩高增长,公司定价权不断提升:2017年公司石膏板实现销售收入98.83亿元,同比增长36.8%,石膏板全年销量18.21亿平米,同比增长11.4%,销售均价(含泰山牌和龙牌)为5.43元,同比增长22.8%,石膏板量价齐升助力公司业绩高增长。2017年以来,环保政策加码推动石膏板行业小产能退出,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行业定价权不断提升。在2017年下半年原材料护面纸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石膏板产品多次提价,据我们估计,17Q3/17Q4单季度销售均价环比分别上涨9%/62%。

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收购少数股东权益增厚公司业绩:2017年以来,得益于公司石膏板多次提价,公司毛利率持续上涨,17Q1~17Q4单季度毛利率分别为27.7%/33.3%/37.8%/45.7%,公司全年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3pct至37.2%,达到历史高点。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0.9%,同比减少1.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1%/6.9%/0.8%,同比分别减少0.5pct/1.2pct/0.2pct。公司净利率达21.1%,同比增加3.1pct。此外,公司于2016年收购泰山石膏少数股东权益进一步增厚了公司业绩。

废纸价格持续上行,公司石膏板有望再次提价:受废纸进口新政影响,18年前6批核定废纸进口量同比减少82.4%,废纸供应缩减导致2018年以来废纸价格持续提升(较17年底上涨约10%),支撑护面纸价格维持高位。我们认为随着2018年下半年废纸消费旺季到来,废纸价格上涨将沿着“废纸-护面纸-石膏板”的路径向下游传导,公司石膏板有望再次提价,助力公司2018年业绩延续高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17年以来环保趋严助推石膏板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石膏板定价权不断巩固。2018年以来废纸供应缩减支撑废纸/护面纸价格维持高位,我们认为随着未来废纸消费旺季到来,废纸涨价将推动护面纸价格上涨,公司石膏板有望再次提价,助力公司2018年延续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1.91元、2.29元和2.62元(原2018-2019年预测值为1.87元和2.24元),对应当前PE为13.3倍、11.1倍和9.7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导致石膏板需求萎缩:石膏板的下游应用主要为房地产,如果未来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石膏板需求将出现萎缩,导致石膏板价格下滑;2.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盈利能力降低:石膏板的成本结构中脱硫石膏、护面纸与燃料(天然气/煤炭)占比较高,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公司的成本压力无法及时向下游传导,将导致公司盈利能力降低;3.环保政策执行不及预期致石膏板价格下跌:2017年以来环保政策加码助推石膏板行业小产能退出,公司充分受益,如若未来石膏板行业环保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导致小产能复产,将引发石膏板价格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