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工程研究报告:基本面分析因子研究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8-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使用基本面分析方法构建选股因子,并对其有效性进行检验。

股票具有内涵价值,而价格会经常出现偏离;我们所要做的即是通过对相关信号进行分析,掌握偏离方向与大小,最终从价值与价格的收敛中获得超额收益。

股票的价格是可观测的,而其内含价值则需要估计。在本报告中,我们从如下两个角度构建基本面分析因子:

1.绝对价值视角。从红利贴现模型视角,选取利润作为股票价值的度量指标,计算其与市场价格的偏离程度。同时,基于合并-母公司指标差异,构建得到增量净利率因子,并进行分析。

2.相对估值视角。在对公司进行估值时,通常可以选取可比同类公司,进行估值比较。借鉴这一方法,选取基本面指标,构建组合对股票进行复制,进而得到可比预期价值。通过计算其与实际市值的偏离度,进行分析。

对于第一种方法,我们选取利润表中的净利润科目,并通过对比合并-母公司报表净利润差异构建得到增量净利率指标。每一期,基于截面数据进行回归,计算其与股票市值的偏离程度,并据此构建得到DPRO(基于净利润)和DAUPRO(基于增量净利率)因子。回测结果表明,DPRO因子的IC均值为7.13%,DAUPRO因子的IC均值为2.97%,且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均是异于0的。DPRO因子多头年化收益率为35.78%,Sharpe比率为0.972,多空组合年化收益率为30.05%,Sharpe比率为2.288。DAUPRO因子年化收益率为27.40%,Sharpe比率为0.733,多空组合年化收益率为14.15%,Sharpe比率为1.027,且表现远优于传统的ROA指标。

对于第二种方法,通过选取基本面指标,对个股进行合成,得到同类可比价值,并比较其与当前市值的偏离度,据此构建得到PIFV因子。从时间上来看,因子IC值在76.69%的月份内为正值,即这一正相关关系较为稳定;IC均值为7.28%,且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是异于0的。从组合收益来看,多头年化收益率为35.43%,Sharpe比率为0.909;多空组合年化收益率为26.24%,最大回撤为9.14%,Sharpe值为2.44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