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巨石:环保趋严提升玻纤行业集中度,量价齐升助力公司业绩高增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玻纤龙头,“央企背景+民企基因”助力成长:公司是国内玻纤行业龙头,产品以粗纱为主,总产能137.5万吨,国内/全球产能占比分别达33%/18%,居全球第一。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建材集团,持股比例为26.97%。上市以来,公司在发挥央企背景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民营化经营,实现业务快速扩张。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64.39亿元,YoY+17%,归母净利15.52亿元,YoY+36%。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加强成本管控,盈利能力不断提升,17Q3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到45.3%和24.2%,达到历史高点。

环保趋严加速小产能退出,集中度提高助推公司量价齐升:17年下半年环保部对华东/西南地区进行重点督查,玻纤中小企业生产受限(坩埚法企业),我们估计受影响产能占比超5%。由于下游终端需求未减,订单逐渐向大型池窑企业转移,玻纤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纷纷提价。中国巨石17Q3单季度玻纤纱销量达36.7万吨,YoY+44%,公司无碱纱价格底部回升。据我们预计,2018年全国玻纤实际有效产能将达到399.7万吨,同比增长9.9%左右,基本可以填补退出产能空缺,考虑个位数的行业增长,整体供给仍将偏紧,18年上半年玻纤价格仍有望小幅上涨。

公司降本增效显著,新产能投放支撑18-19年业绩增长:13年以来,公司不断投产大型池窑生产线并对老线冷修技改,公司原材料与燃料能源的单耗降低,叠加天然气价格不断降低,公司玻纤吨成本持续下降(预计17年3194元/吨,较13年的3825元/吨下降16.5%)。同时公司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喷射纱/短切纱等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带动公司玻纤产品综合单价不断回升,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目前公司拥有设计产能137.5万吨,在产产能136.5万吨,在建产能43万吨。预计18年底公司总产能将突破150万吨,YoY+13.1%,支撑公司业绩延续高增长。

全球化布局持续推进,“两材”合并将助推公司打造玻纤全产业链: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达50%,为了开拓海外市场,规避反倾销调查,公司自2012年开始布局海外产能,目前海外在产产能(埃及基地)达20万吨,在建产能(美国基地)8万吨,拟建产能(印度基地)10万吨。随着海外业务布局持续推进,公司海外业务成本有望得到降低,公司全球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17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集团收购中材集团事项正式落地,未来集团将对旗下中国巨石、中材科技玻纤业务进行整合。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在玻纤产业链布局各有侧重,业务整合将有助于将打造成覆盖玻纤全产业链的行业龙头,行业领导地位进一步强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作为国内玻纤行业龙头,过去几年公司通过技改降低单位成本效果显著,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综合单价,盈利能力得到不断提升。2018-19年公司新增产能将陆续投产,环保趋严淘汰小企业有利于公司市占率提升,玻纤量价齐升将助力公司业绩延续高增长。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0.71元、0.89和1.03元,对应当前PE为24.2倍、19.1倍和16.6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环保执行低于预期致小企业复产;2、国内及海外经济下行致玻纤需求低于预期;3、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4、公司在建生产线投产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