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奶粉注册制一二批名单落地,国产品牌企业受益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石玉华 2017-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两批名单落地,国产奶粉占优。通过审批名单中,国内外知名企业均有通过批准。国内品牌在获批数量较多,海外代工生产由于涉及审核部门较多,申报进度相对较慢。国内:蒙牛(包括雅士利)7个系列21个配方,获批配方数最多。其次是贝因美,4个系列12个配方,伊利2个系列6个配方,由于尚有海外合作工厂还在申报中,此次获批数量较少,但伊利现有的品牌均符合申报标准,预计落地只是时间问题。国外:美赞臣共3个系列9个配方获批,雅培、惠氏均只有1-2个系列获批。由于此前通过审批的奶粉品牌未公布,下游经销商多以观望为主,渠道库存水平较低。名单公布后,经销商备货积极提升,因此越早通过注册的品牌,先发优势越明显。

行业回暖来临。2018年1月1日,婴幼儿奶粉注册制将正式实施,首次获批名单公布后,后续获批名单预计今年大部分也将在年底前公布。获批名单的公布意味着奶粉注册制进入最后的落地阶段,将明显利于行业秩序的恢复,同时也有助于消费者恢复对国产奶粉的信任。食药总局明确18年1月1日之前没有通过注册的品牌可以销售至保质期止,但是不允许再继续生产。随着小品牌的出清,有望腾挪出100-150亿左右的市场空间,将被大品牌挤占,市场集中度将明显提升。

品牌企业优势明显。并非通过审批的产品个数越多,公司的竞争优势越大,公司产品数量取决于公司的品牌策略。大单品战略可以聚焦营销资源,而多品牌策略利于细分市场和销售渠道。品牌奶粉企业优势明显,源自于企业具有先进的技术、完善的产业链体系、优秀的品牌塑造能力,因此奶粉小品牌推出,市场份额向大品牌集中。所以我们认为具有较强的渠道和终端销售能力的企业将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值得长期看好。

投资建议:关注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奶粉注册制的落地叠加二胎全面放开,给奶粉回暖带来契机,国内品牌奶粉企业业绩好转亦是必然。前期受进口品牌冲击,国内奶粉品牌业绩下滑,近年来通过市场教育等方式重塑品牌,加上奶粉注册制促进行业秩序的恢复,国民对国产奶粉品牌品质将逐渐获得认可,利好于国内奶粉品牌企业。伊利股份作为国内龙头,16年奶粉业务55亿元,占营收9%。主品牌伊利首批注册通过,不仅具有首发优势,而且在三四线城市分布较广,奶粉小品牌主要存在于三四线城市,奶粉注册制的实施,公司将明显收益。今年奶粉业务明显好转,首先关注。其次,获批的合生元、贝因美、蒙牛等国产奶粉企业也将从中获益。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奶粉行业政策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因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