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光科技:预中标14亿PPP项目,监测+治理强协同效应彰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7-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告,作为联合体牵头公司,预中标高青县艾李湖生态湿地及美丽乡村道路建设PPP项目,项目合同总额为14亿元。

投资要点。

黄山项目之后大单再落地:1)项目优质、盈利能力良好。此次中标的淄博项目是公司继黄山项目之后,落地的又一环境综合治理类PPP项目。根据公司公告,淄博项目包含两个子项目:1)高青艾李湖生态湿地PPP项目,投资为6.35亿,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2)高青县美丽乡村“户户通”道路建设工程PPP项目,投资为1.83亿,建设期1年、运营期14年。项目总投资为8.18亿,合同总金额为14亿元,约占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的59.62%,其中包含:1)可用性付费总额为12.50亿,合理利润率为5.82%;2)运营绩效服务费总额为1.51亿,合理利润率为6.00%。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公司,与成员公司江苏华麒建设有限公司、北京鑫地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标。

黄山项目有望复制,PPP战略稳步推行:1)项目协同效应彰显:从黄山项目到淄博项目,“变”的是项目的内容和投资规模,“不变”的是公司均为PPP项目的牵头方。考虑到公司在PPP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相比其他成员方公司会具备更大的话语和决策权,因此项目实施过程中极大概率将带动公司自身监测设备销售和环保工程服务。2)完成PPP模式探索:从黄山项目到淄博项目,标志着公司已经完成对PPP模式的尝试和探索,从单一设备-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的环境综合治理PPP成长路径日益清晰,目前黄山项目+淄博项目,已经占到公司2016年营收规模的113%,未来伴随着示范效应显现和PPP项目逐渐落地,公司业绩实现持续稳健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以监测切入治理,以治理促进主业,新商业模式助力成长:1)以PPP+智慧环保为入口,立足监测切入环境治理项目。治理污染的前提是要能够准确监测现状,公司独有的水气土全系列一体化监测能够在项目中为地方政府提供最关键的全局化信息,先天具备统筹下游治理的优势,利于公司作为牵头方获得整个污染治理项目订单。2)从本质上看,PPP与智慧环保都是监测行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助力监测业务发展。公司以PPP和智慧环保为平台承接环境治理订单,重资产低毛利部分分包,而核心监测业务由原先的项目一部分扩大到打包覆盖整个项目监测需求,实现由点到面的拓展,单个设备销售订单可扩大十倍,助力监测行业马太效应。

VOCs+智慧环保带动业绩新增量:1)VOCs排污费政策出台近一年执行顺利,结合环境税政策即将推出,带动VOCs监测需求提升。公司以政府采购数据模式中标如东3.1亿VOCs大单,实现国内工业园区VOCs监测的重大突破,目前已经完成了部分在线监测和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以及完成了部分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未来有望作为样板工程全国化复制。2)公司凭借在手大规模的智慧环保、海绵城市框架协议,结合监测设备制造优势和监测运维的数据积累,致力搭建集“检测/监测+大数据+云计算+咨询+治理+运维”业务于一体全套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客户粘性和产品综合竞争力。

定增进程快于市场预期,资金到位后助推业绩高增长:公司于2016年8月30日发布定增预案,以锁价24.45元/股的方式向共同实际控制人王健的母亲李凯和姚纳新的父亲姚尧土发行股份3000万股,募集资金7.34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锁定期为三年。今年以来,在监管力度空前趋严、定增事项难度加大的形势下,公司仍然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定增过会流程,体现出公司战略规划与业务布局契合管理层的思路,受到政策和监管层的支持。我们再次重申,在再融资新规对于融资规模做出限制的形势下,资金优势将成为公司在行业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的重要砝码,根据再融资进程判断批文有望于年内到手,一旦募集资金到位,在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效填补资金缺口的同时,有望为公司长期业绩高增长提供充足助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7-19年EPS1.33、1.62、2.03元(假设2017年完成增发),对应PE21、17、14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