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牧原股份17年半年度报告点评:出栏量大幅增长,高盈利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佳丰 2017-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7月19日,公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17年1-6月份,公司生猪销售295.1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156.12%,其中商品猪196.83万头,仔猪94.80万头;实现营业收入42.31亿元,同比增长85.21%;实现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11.92%。基本每股收益1.12元/股,同比增长7.69%。

2.对17年1-9月经营业绩的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0亿,增长幅度:2.16%-13.51%。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出栏量大幅增长,高盈利可期

17年上半年,全国生猪价格总体呈现前高后低走势。1-2月份猪价总体保持高位,3-5月份猪价持续下降,6月份有所反弹。上半年全国出栏肉猪平均价格为16.19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1%。在这样的背景下,17年上半年,公司销售生猪295.13万头,较去年同期的115.2万头,增长156.12%;实现营业收入42.3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76亿元,增长85.21%,实现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11.92%。本轮周期小规模散户因环保等因素逐渐退出,规模化养殖场快速扩张,带来产业结构的大变化,预计公司17年下半年出栏量持续大幅增长,全年出栏量有望达到600-800万头,高盈利可期。

2.发行优先股,继续扩大生猪产能,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

①公司作为我国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之一,16年出栏生猪311.4万头,市场占有率仅为0.45%,未来具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在国内生猪规模化养殖市场前景看好的行业发展趋势下,公司通过“公司自养”的方式快速扩大自身生猪养殖规模,但单纯依靠公司滚存利润和银行借款等方式来融资已经难以满足长期发展的资金需求。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新增生猪出栏210万头。②与温氏股份、新五丰和罗牛山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公司5月8日公告,发行优先股数量不超过3,15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中不超过28亿元用于生猪产能扩张项目,不超过3.5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假设按照31.5亿元优先股的发行规模,以2017年3月末的财务数据为基数,本次优先股发行完毕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56.79%降低至46.76%。③根据公司公告,计划未来生猪产能扩张项目所产生的盈利预计将超过所支付的优先股股息,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及整体效益的快速提升,并有利于增厚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收益;通过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将有效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水平。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3.子公司快速扩张,保障未来出栏量快速增长

16年底,全资子公司数量为39个,15年底为16个,进入17年,公司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展开全国范围的产能布局,陆续在各地设立了一批子公司。截止17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66个全资子公司,分布在中原、华北、东北地区的十二个粮食主产省份。产能快速扩张,我们预计公司17出栏量有望达到600-800万头。

投资建议:预计17年-19年公司净利润规模约24.58/27.38/28.84亿元,对应EPS为2.12/2.36/2.49元,6个月目标价32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猪价上涨不达预期;改革推进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