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钢股份:大集团小公司,改革预期再起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倪文祎 2017-06-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百年首钢,国内板材龙头之一。公司是国内钢铁龙头企业之一,前身为1919年成立的石景山炼厂。第一大股东为首钢集团,持股比例79.4%,是首钢集团所属的境内唯一上市公司平台,实际控制人则为北京市国资委。

上市公司目前拥有迁钢公司、控股京唐钢铁、首钢冷轧薄板钢铁实体单位,拥有权益产能1450万吨,产品包括热系和冷系两大类板材产品。

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行业稳步向好背景下,公司通过置入京唐钢铁优质钢铁资产,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并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做优做强钢铁主业,京唐钢铁重要发力点。位于曹妃甸地区的京唐钢铁,是首钢搬迁调整的重要载体,15年通过资产置换方式置入上市公司。作为集团优质钢铁资产,其产品结构、盈利能力均高于原有钢铁资产,是公司做优做强钢铁主业的重要一环。其未来发展有三大看点:1)京唐钢铁自身的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2)京唐钢铁二期项目建设前景良好;3)循环经济(海水淡化项目与能源运行中心)。

大股东完成改名+整体改制,改革预期再起。近期,经北京国资委批复,首钢总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企业名称由“首钢总公司”变更为“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大股东更名整体改制完成后,从法律以及产权的角度来看,为未来的更大转型发展奠定了体制基础,转型改革预期再次升温。

大股东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公司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大股东首钢集团背景实力较强、非钢产业发达,而资产证券化率不到20%。根据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中“到2020年,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

微观层面其加快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的步伐迹象明显。从2010年迁钢的资产注入,到2015年京唐钢铁的资产注入,以及非公开发行收购曹建投股权(最终终止),再到2016年的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其节奏不断加快。公司管理层也公开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资产在集团内资产占比很小,未来3-5年首钢会有超过千亿元的资产实现证券化,注入首钢股份。”

同时,首钢集团近期也完成了60亿元的可交换公司债发行,转股标的为首钢股份A股股票,转股价格为7.82元/股,转股期间为2017年10月29日至2020年4月7日(发行6个月后)。

大集团小公司,诸多优质非钢资产值得关注。目前,首钢集团已确立“一根扁担挑两头”的发展战略定位,即钢铁和城市综合服务商协同发展。首钢集团作为钢铁行业中非钢资产最发达的企业,截至2016年底,集团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超过4400亿元,涵盖土地、金融、医疗、养老、教育、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诸多传统支柱性产业以及新兴产业,非钢资产体量庞大。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7-19年实现EPS分别为0.40元、0.45元、0.49元;对应PE分别为16.3倍、14.8倍、13.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

改革、转型发展不达预期;钢铁行业景气度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