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兴通讯:紧抓5G历史机遇、未来“中兴”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 2017-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浪淘沙,技术演进驱动下全球通信设备行业持续集中: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移动通信以每10年一个周期的进度经历了从1G-4G的变迁。在此过程中,通信设备行业不断趋于集中化发展。2016年,以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为标志,全球通信设备商从十余家演进为四家,华为、爱立信、新诺基亚和中兴构成的行业格局初步形成。根据Garter统计,2011-2015年全球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基本维持在3200-3400亿美元。受运营商资本开支迟缓、市场竞争加剧影响,2010-2016年爱立信和诺基亚业务收入年均下降7%和11%。而受益于中国市场的支撑,2015年华为运营商业务增速超过20%,整体收入增速30.2%,中兴通讯整体收入增速也达到22%。未来全球通信设备市场格局将持续集中化,中国厂家崛起、占据主流地位成为现实。

5G时代,TDD将成为主流模式,公司具备TDDLTE大网运营经验、迎来历史赶超机遇:5G时代,TDD模式更受主流运营商青睐。以日本软银为例,据软银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日本软银35%的移动宽带数据流量由TD-LTE网络承载,预计到2020年TDD将承担网络中50%以上的数据流量。2010年,公司率先推出SDR(软件定义无线电)基站,可通过软件配置,在同一台基站上支持GSM、CDMA2000、TD-SCDMA、FDDLTE和TDDLTE等多种网络制式。

基于此,公司顺利切入TD-LTE大网运行市场。截至2016年11月,公司已经连续三年TD-LTE发货量占全球发货总量的1/3,获得全球61个TD-LTE商用合同,在51个国家为92个运营商建设了TD-LTE网络。目前,公司与全球主流运营商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德国电信DeutscheTelekom、韩国电信KT、日本软银、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以及国内三大运营商等。

5G时代,MassiveMIMO和有源天线改变基站硬件形态,公司产品准备度高、受到全球主流运营商认可:MassiveMIMO和有源天线是5G关键技术之一,具有提高频谱效率和简化站点布局的能力,两大技术的普及应用将极大地改变基站硬件形态。2014年,公司将MassiveMIMO技术引入到TD-LTE网络制式中,在业内首家发布了TDDMassiveMIMO基站。2015年,公司又在Pre5G网络中推出了基于TDD制式的Pre5GMassiveMIMO基站并完成了外场测试。2016年9月,公司与日本软银合作在日本实现Pre5GTDDMassiveMIMO的商用。2016年12月,公司在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和奥地利H3G成功开通了Pre5GMassiveMIMO实验局。2017年2月,公司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展示了支持3GPP5GNR新空口框架协议的高低频系列化预商用产品,充分满足了5G预商用部署的多样化的场景和需求。目前,公司已经已与中国移动、日本软银、德国电信和西班牙Telefonica等全球主流运营商展开合作,在全球30个国家部署了超过40个具备MassiveMIMO的Pre5G网络。

研发重兵投入,加码芯片、构建5G核心技术优势:公司长期保证研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自2012年以来,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连续5年在35%以上。自2014年以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连续三年在10%以上,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6年达到12.61%。过去七年间,公司研发总投入超过600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16-2018年,仍将至少投资20亿元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芯片领域,控股子公司中兴微电子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领先的通信集成电路设计厂商,产品覆盖通信系统芯片、无线基站芯片、固网ONU终端芯片和终端芯片等。2016年10月,公司投资10亿在南京成立光电子总部,重点研发硅光芯片和器件的核心技术,构建集设计、制造、封装、耦合和测试于一体的光电子产业生态系统,预计未来10年累计营业收入可达550亿元。

积极参与5G国标制定,把握发展先机:作为IMT-2020的核心成员,公司担任多个5G工作组的主席和副主席。

公司技术专家相继被选为5GNR新空口多项核心协议的主编,负责3GPP5GNR标准化的制定,成为5G标准关键组件的标准制定者。截至目前,公司已向标准组织提交20000多篇提案,拥有62项3GPP标准项目或技术规范的报告人席位。2017年,公司被IEEE标准协会授予5G标准预研专家杰出贡献奖。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报告,2016年公司以4123项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首位,且在2010-2016年间已经连续七年位居前三甲。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资产逾6.8万件,全球授权专利逾2.8万件,在5G移动通信领域的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500项。

优化公司治理、启动第三次股权激励,为5G市场拓展注入新动能:2017年3月,公司决定由殷一民接替赵先明出任董事长一职。殷一民于2004年2月-2010年3月担任公司总裁,期间公司整体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05-2010年复合增长率为27%,与同期华为30%的年复合增长率基本持平。“关键先生”回归,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心剂。2017年4月,公司发布公告启动第三次股权激励计划,拟定向发行1.5亿份股票期权,激励对象中研发、销售等核心骨干人员占比高达97.84%,行权条件为以2016年归母净利润38.25亿元作为基数,2017年至2019年每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20%和30%,ROE每年不低于10%。

长期的股权激励计划有助于凝聚公司核心骨干员工,激发公司发展潜力,也是公司对未来业绩确定性成长的信心体现。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1062.95亿元(+5.02%)、1169.24亿元(+10.03%)、1344.63亿元(+15.01%),净利润分别为43.66亿元(+285.20%)、49.03亿元(+12.31%)、59.14亿元(+20.62%),对应EPS分别1.03元、1.16元、1.40元,对应PE分别为21倍、19倍、15倍。参考可比公司2017年平均动态PE28倍的水平,给予6个月目标价25.75元,对应2017年动态PE25倍。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5G标准制定延缓、5G商用进度不及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