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行业:国内线需求复苏明显,密切关注航空旺季行情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作者:李想 2017-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国内线需求复苏明显。2016年由于全行业供给增速过快,供需错配导致航空公司采取“降价保量”的措施保证上座率,直接造成了2016年全行业票价水平的低迷。进入2017年,航空公司开始逐渐控制运力投放,尤其是有计划地收缩前期运力投放过猛的国际航线的运力。随着17年民航出行需求的持续强劲,航空业的供需基本面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且得益于航企收缩运力投放,行业供需匹配状况远好于去年,客座率也持续处于高位水平。分区域来看,国内线:出行需求强劲,RPK增速稳中有升。需求增速持续超过供给增速,17年以来供需差始终为正,与去年同期恰好相反;客座率也维持在历史高位水平。国际线:需求增速由40%持续回落至10%左右,但三大航适时收缩运力投放,使得16年四季度开始国际线ASK增速终于小于RPK增速,供需差转正;客座率因此稍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淡季不淡”:国际线量稳价增;国内线量价齐升。从量价关系的角度讲, 在原本是航空运输传统淡季的今年二季度,全行业却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 行业运输周转量继续以双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且增速加快;而机票价格的同比增速也持续提升,到了17年二季度开始转为正增长。分区域来看,国内线得益于出行需求的显著复苏,客运周转量和票价水平的同比增速同时提升, 三大航企国内部分航线已经进行了提价;而国际线的需求增速虽然前期回落, 但已经企稳,航企“缩量保价”,票价水平同比回升,增速转正。我们判断在三季度的暑期旺季,需求端RPK增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而供给端行业ASK 增速有望维持现有的水平。我们认为行业已经来到了供需基本面触底反弹的拐点,2017年暑期旺季行业运营数据以及股价的表现或将超出市场的预期。

油价跌、汇率稳,航空公司净利润有望增厚。航空燃油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支出,约占总成本的20-30%左右。我们测算出布伦特原油价格每降低1美元,国航、东航和南航的燃油成本支出将分别减少3.25亿元、3.72亿元和4.21亿元。另外,人民币汇率也是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根据测算, 预计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每变动1%,对国航、东航和南航的净利润影响分别为3.76亿元、3.77亿元和4.68亿元。不管是油价还是汇率的变动,南航的净利润弹性都是最大的。在油价下跌、人民币汇率企稳甚至小幅升值的情况下, 航企二、三季度的净利润有望得到增厚。

投资建议:今年二季度以来行业基本面转好,供需情况改善。国内航线客座率持续位于高位区间,使得航空公司敢于在需求复苏时果断提价。目前来看, 行业票价水平已经进入了上升通道,伴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原油价格下跌等利好因素,我们看好今年暑期旺季航空股的表现。推荐投资者关注国内航线占比高、业绩相对油价和汇率弹性最大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1055;同时推荐拥有最优质的国内航线、且4月份以来提价最为坚决的中国国航753。

风险提示:需求增速不及预期、恐怖袭击事件、油价和汇率大幅变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