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减持新规出台凸显大金融板块价值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7-06-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银行板块上涨5.37%、非银金融上涨5.1%,分别跑赢上证综指4.14、4.47个百分点。其中非银金融子板块中保险继续强势上涨9.57%,本周其中银行及非银金融分别在在中信29个子行业涨幅榜中排第1、2名。本周日均交易额3917亿元环比下降3.87%,截至本周五融资融券余额达到8686亿元,环比下降1.46%。

银行:流动性偏紧,大行相对优势凸显

银行资金成本中枢抬升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持续抬升,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由年初的4.1%左右上行至目前的4.8%左右。资金成本中枢抬升、MPA考核和金融去杠杆下同业存单到期续发压力增大是主要影响因素,R007中枢由1月的2.7%上升至5月的3.3%左右。由于央行不动基准贷款利率的情况下银行转嫁融资成本难度较高,因此由银行自身消化资金成本上升的可能性较大,负债端成本快速上升,资产端价格调整较慢,银行面临息差收窄压力。相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国有大行同业负债占比较低,负债成本上行压力较小,凸显相对优势。推荐关注建设银行、兴业银行。

保险:减持新规负面影响有限,流动性偏紧环境优质险资价值显现

减持新规负面影响有限,流动性偏紧环境优质险资价值显现近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延长定增退出周期,降低保险公司参与定增动力,但是目前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6万亿元,投向定增规模仅为千亿元左右,占比较低,因此减持新规对于保险业资产端带来的影响不大。流动性偏紧环境优质险资价值显现我们认为减持新规长期将使得市场流动性下降,从避险的角度而言,盈利能力佳、基本面较好的险企估值仍有提升空间。推荐关注寿险转型坚决的新华保险以及保单结构优质的中国平安。

券商板块:减持新规对券商再融资及直投业务有一定负面影响

1、此次新规对定增股东减持规定:定增投资者解禁后12个月集中竞价减持不得低于定增股份的50%,据测算,未来的定增基金封闭期至少要设2.5年。投资周期的延长将导致定增市场吸引力的下降。此外部分已受理、已批准的定增方案很可能也面临投资者因调整认购方案而推迟甚至取消的风险,对于券商而言定增发行业务将受压制。2、不利于券商直投业务券商直投业务主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及PRE-IPO投资。减持新规将直接导致券商投资回报周期拉长。据测算(按锁定期12个月计算),持股比例在6%以下至少需要2年3个月才可完全减持,持股24%以上则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增大券商直风险,降低直投业务收益。3、对经纪业务形成一定利好。从短期来看新规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新规对于规范市场,减少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套现行为有很大意义。有助于公司回归主业并利于股价的稳定对市场有利于市场活跃度提升。对券商经纪业务形成一定利好。截至本周五,上市券商整体市净率为1.75倍,处于股灾以来的底部位置;具备一定估值修复动力,但是须谨防减持新规后续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影响券商业绩。推荐关注综合实力强,再融资比重较低的,受减持新规冲击较小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险企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政策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