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16年年报综述:龙头为重,主抓成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设备行业新能源行业2016年整体向善。我们共统计上市公司111家,其中同比增长的公司75家,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其中发电领域统计公司35家,同比增长公司23家;电网设备板块公司20家,同比增长公司16家;用电板块公司56家,同比增长公司36家。

发电板块:风电新增装机下滑拖累收入规模,光伏抢装造就空前繁荣。我们统计了9家代表性风电企业,2016年合计实现营收415.9亿元,同比下滑9.2%,受到2016年新增风机下滑24%的影响;板块盈利水平有较大提升,主要原因包括高毛利率的风电运营业务占比提升、海外业务占比增大以及费用压缩等。统计的18家光伏企业合计营收907.85亿元,同比增长31.4%,归母净利润78.46亿元,同比增长32.7%。板块营收大幅增长受益于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的井喷,受抢装等因素影响,2016年光伏装机达34.54GW,同比增长128%;整体繁荣下的分化加剧,不同技术路线、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不同的成本控制能力都导致企业盈利差异较大;整体看来,光伏板块净利率水平基本稳定,成本降幅跟住了产品价格降幅的步伐。

电网:特高压盈利突出,配网分化,二次设备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统计了8家特高压代表企业、6家配网代表企业、6家二次设备企业的2016年盈利情况,整体来看,特高压板块受益于特高压产品交货高峰,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有明显提升;配网板块盈利能力平稳,企业营收增速低于行业增速,企业间盈利能力呈现分化;二次设备板块盈利能力出现下滑。

用电端:新能源汽车成为第一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增速领先。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3%,拉动动力电池需求量增长近80%,动力电芯生产企业最为受益;电机、工控领域均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器的销售增长。16年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充电桩投资低于预期,国网、南网招标体系进入者成为最大赢家。

投资建议:风电、光伏及电网领域,重点推荐价值严重低估的风机龙头金风科技、单晶壁垒深厚的隆基股份、成本优势明显的多晶硅和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以及受益于配网自动化和增量配网发展的北京科锐、金智科技、许继电气。用电端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三元替代、充电桩建设、物流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主线机会。建议关注国轩高科、鹏辉能源、科泰电源、方正电机、当升科技、杉杉股份、中恒电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