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星医疗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点评:业绩超预期,医疗服务产业布局见成效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杜臻雁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

4月18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并公布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0元(含税)。

事项点评

业绩超预期,各业务板块稳定增长,期间费用率下降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2,172.13万元,同比增长18.37%;实现归母净利润79,424.85万元,同比增长40.8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2,269.27万元,同比增长29.96%。其中,智能配用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9.19亿元,同比增长15.67%,医疗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26.87%,医疗融资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32.23%,各业务板块均稳定增长。2016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2.86%,同比降低0.22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2016年公司期间费率为17.17%,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费用管控良好。

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591.77万元,同比增长16.68%;实现归母净利润9,722.49万元,同比增长43.7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741.72万元,同比增长42.05%。公司一季度业绩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三医联动”+“三名模式”,医疗服务产业布局初见成效

公司2015年通过收购浙江大学明州医院高起点切入医疗服务行业,在医疗服务产业布局上,公司制定了以实体医院为核心,同步发展网络医院和医疗保险的“三医联动”医疗健康战略,和以“名校、名院、名医”为医疗服务发展模式的“三名模式”。在与名校、名院、名医的合作中,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分享、作业整合。

2016年公司继续积极发展医疗服务业务,全年医疗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26.87%,其中宁波明州医院通过大力引进管理人才和医生团队,狠抓学科建设和医疗质量,不断提升运营效率。2016年,宁波明州医院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扣非后净利润7,813.91万元,超额实现业绩承诺,全年接待门诊人次共计61.6万人,同比增长27%,出院人次共计2.72万人,同比增长14%。

另外,2016年,公司医疗融资租赁业务通过增强风控、拓宽业务渠道等方式取得了快速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48%。 2017年,公司将积极推进鄞州妇儿医院和抚州明州医院的建设工作,其中鄞州妇儿医院设计床位420张,预期2017年6月开业。同时通过引进专科人才,着力推进康复、妇产等重点学科的发展。并加快医疗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探索移动医疗、网络医院等合作。

风险提示

公司所具有的风险因素包括但不仅限于:并购进度不及预期;智能配用电业务招标不及预期;医疗服务风险;增发解禁风险等。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不考虑其他并购因素情况下,我们预计17、18年实现EPS0.69、0.86元,以4月17日收盘价11.23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6.26、13.04倍。公司主要业务为电气设备、医疗服务,目前电气设备17、18年行业市盈率中值分别为31.50、24.75倍,医疗服务17、18年行业市盈率中值分别为46.84、35.04倍,公司目前市盈率水平低于行业中值。

公司在智能配用电领域具有优势地位,医疗服务作为公司重点发展领域,引入台湾彰基医疗的管理经验和人才,有望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公司计划以医联体(一个中心医院和若干专科医院)的模式运营,形成医疗服务投资管理集团。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