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16年报扣非净利增两成,17首季借“钴”扬帆再起航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亿元,同比下降5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22.31%。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调整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0-110%。

平安观点:

锂电材料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三因素拉动材料业务持续向好:16年公司综合产销量规模位列全球第一,综合锂电材料龙头地位稳固。报告期内锂电材料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80.78%。公司正极材料产能达3.3万吨,雄踞全球正极企业规模首位;电解液业务实现扭亏,17年内2000吨电解质投产带动电解液毛利率提升;负极材料扩产和硅基负极材料产业化稳步推进。三元高镍化和硅基负极产业化促使产品销售结构改善、产能扩张规模效应凸显、产业链延伸将成为拉动公司锂电材料业务向好的三驾马车。2017年公司年产35000吨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一期项目、宁德1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及2000吨电解液项目均有望三季度投产,产能持续扩张下公司将继续保持行业龙头优势。

运营为先造车为辅,新能源汽车业务仍在培育期:公司依托充电桩发展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累计建设充电桩4629个,对重点城市实现战略布局式覆盖;公司新能源汽车租赁累计运营1585辆,对分时租赁、网约车、通勤车、物流车租赁等多种运营模式进行探索,为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积累经验。整车方面公司报告期内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并完成多款整车研发工作。公司后续仍将坚持“运营为先造车为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思路,整车研发为汽车运营业务提供技术积累和支持。16年新能源汽车业务仍处培育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7亿元。17年新能源产业政策以稳为主,公司在运营领域的经验积累将转化为先发优势,有望在新能源汽车运营领域拔得头筹。钴价上涨助力正极产能出清,17年一季报预增:17年补贴新政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持续提升,三元替代加速,受此影响钴金属价格迎来上涨。补贴下滑下电池企业成本控制需求增加,上游价格传导受阻,正极材料企业将同时受制于上游材料的涨价和产品价格传导不畅。该情况下小规模企业将在钴价上涨过程中被动出清,具备稳定前驱体供应及原材料库存的龙头企业直接受益市场份额和议价能力的提升。受此影响公司一季度正极材料业务亮眼,预计净利润增长达到60-110%。

围绕“能源”延伸产业链,能源管理服务打造“大储能”:公司充分挖掘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报告期内实现尤利卡并表,获得发电端资产;以PACK 技术、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光伏发电有机结合,为用户提供“清洁、高效、节约”的高性价比能源管理方案。未来结合新能源汽车运营,实现“发电-储电-用电”、“PACK-梯次利用”的多维度产业链整合,实现能源和资料利用的高度集约化,打造围绕能源主题、电池产业链的“大储能”应用。

投资要点:公司动力锂电综合材料龙头地位稳固,产能持续扩张下规模优势显著,产品结构改善带动综合毛利提高;钴金属涨价迫使正极材料产业产能出清,具备稳定供应体系和库存的正极龙头受益;能源管理项目逐步落地,公司围绕动力电池打造能源产业链闭环,材料、运营、储能产业协同效应凸显。预计17~19年公司EPS 分别为0.69、0.93和1.18元,对应04月17日收盘价PE 分别为24.3、18.1和14.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