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格通信公司点评:产业布局日趋完善,军工通信导航龙头加速成型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李欣 2017-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9亿元,同比上涨8.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0亿元,同比下降8.53%,基本每股收益0.25元/股,同比下降10.71%。

投资要点

业绩短期回调不影响长期增长趋势。受军队体制编制改革和十三五开局之年影响,特殊机构订单出现明显下滑,军品业务营收和净利润在2016年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其中,北斗导航业务收入4.15亿,同比下滑32.90%;泛航空(模拟仿真)业务收入1.56亿,同比下降20.30%。由于军品业务相比民品业务具有更高的毛利率,随着军品业务的营收占比下降,公司毛利率减少了3.16个百分点至40.29%。尽管民品业务仍然保持稳健增长,带动总体营收比去年同期上涨8.20%,但是受毛利率骤降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53%,未能与营收保持同步上涨。我们预计这种回调只是暂时性的,随着“十三五”采购计划的确定以及军改的逐步落地,2017年军品订单有望恢复正常,甚至获得补偿性订单,公司业绩有望重回高速增长通道。

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深耕军品领域。公司高度重视科研创新,上市以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6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达到5.25亿,占营业收入的12.75%,同比增长5.46%。最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基本保持在12%-13%。公司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主要由于承担了多个国家关键性项目的研究:1)承担了兼容型北斗导航终端及其组件的研发与产业化;2)“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射频芯片研究;3)TDMA/FDMA体制船载动中通卫星通信系统项目。除了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之外,公司继续加深与特殊机构用户的合作力度,积极参与特殊机构用户“十三五”发展规划论证,并已获得26项预先研究项目,在相关型号的供应中占据了先发优势,巩固了公司在无线通信、导航等领域的龙头地位。“十三五”期间,公司有望厚积薄发,在北斗导航、卫星通信、无线电通信领域形成跨越式发展。

资本运作多点开花,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布局。2016年,公司与中国银行、粤科集团合作设立“广东省粤科海格集成电路发展母基金”,总规模45亿元,海格出资5亿元。公司将通过这个平台加快产业上下游的并购,完善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各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寰坤通信35%股权、福康泉药业100%股权的收购,并合资设立海格星航,增资海格经纬,进一步加深卫星通信、北斗业务的布局。2017年3月2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了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公司拟收购怡创科技剩余40%股权、海通天线10%股权、武汉嘉瑞科技51%股权、西安驰达飞机53.125%股权,在继续加码无线通信民品业务的同时,切入飞机零部件制造端,增厚泛航空业务深度。未来,公司将围绕“无线通信、北斗导航、卫星通信、数字集群、芯片设计、海事电子、模拟仿真、雷达探测、频谱管理、信息服务”十大业务领域,加快彼此间的协同融合,促进军、民业务齐头并进,把公司打造成导航、通信领域的标杆性企业。

风险提示:军改进展缓慢,市场竞争加剧,各业务协同融合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