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年报点评:智慧教育进展可喜,人工智能爆发在即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孙梦垚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0亿元,同比增长32.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13.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降19.32%,基本每股收益0.37元,同比增长8.82%。

业绩平稳增长,研发投入和渠道布局导致费用上升。公司2016全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2.7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90%,业绩增长整体上较为平稳。2016年公司在讯飞超脑项目上持续加大投入,全年研发投入金额为7.09亿元,同比增长22.84%,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1.36%;同时公司销售费用达到6.49亿元,较上年增长72.78%,主要是由于扩大业务规模、增加业务储备所致。研发投入和渠道布局带来的费用过快上升导致净利润增速处于较低水平,但随着产品技术的成熟,将为公司未来在各条业务线营收及利润的快速增长埋下铺垫。

智慧教育龙头地位牢固,有望成为2017年业绩主要增长点。从产品来看,公司教育行业产品和服务营收总计10.25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30.86%,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毛利率达到55.71%,同比增长12.51%,为公司带来较大业绩贡献。公司“智学网”产品目前已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超过10000所学校使用,受益师生超过1500万人,在全国超过半数“百强”名校应用,2017年将继续探索基于人工智能个性化学习辅导服务的商业化运营;智慧课堂于2016年8月启动渠道建设“1520”战役,采用先用户后客户的创新模式在全国积极推广,目前已经有上千所学校(包括22家百强校)实现了智慧课堂产品的常态化应用,2017年智慧课堂产品有望成为教育行业收入和毛利的重要增长点。

AI生态圈逐步形成,商业化有望加速。公司多年来专注于AI技术和产品研发,在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以及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的深度结合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2016年公司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常识推理、知识图谱等多项技术在国际顶级赛事中均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政策方面,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两会上成为热议话题,同时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利好政策细则出台。公司作为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目前已经覆盖教育、政府、汽车、客服、医疗等行业,在核心技术和行业应用两方面双管齐下,报告期内并购了讯飞皆成、上海枫享、乐知行等,生态布局逐步完善。随着AI生态圈闭环形成和外部政策的催化,公司人工智能商业化有望加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估值方面,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62元、0.88元,对应的PE为73.82倍、56.46倍、40.02倍。公司智慧教育产品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龙头地位稳固,同时拥有国际领先的AI技术,其人工智能生态圈逐步完善,商业化有望加速,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落地不及预期;技术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