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湘电股份2016年报点评:政策支持助力发展,打造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基地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田渭东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湘电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9.49亿元,净利润1.39亿元

3月30日,湘电股份公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61%。同时,公司公布了2016年分红预案,计划每10股分红派息0.50元。

电机业务稳步发展研发优势提升盈利

公司是我国电工行业综合技术优势和产品配套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在行业中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都属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根据中国电工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16年公司在电机行业排名第三,大型工业水泵行业排名第六,风电新增装机排名第七。2016年公司现有业务稳步发展,风电和地铁领域均取得良好业绩,但由于公司下游钢铁、煤炭、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普遍处于“去产能”的深度调整期,出现高速增长的难度较大。不过,公司技术优势明显,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拥有2个研究院、6个研究所及2个方向的博士后工作站,承担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国家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均落户公司,2016年获得政府补助1.23亿元,是公司实现盈利增长的主因。

打造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研究和产业基地军民融合潜力巨大

在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支持下,公司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与海军工程大学合作研发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技术,并积极研究军工技术向民用船舶、轨道交通牵引系统发展,成功对接国防科大磁悬浮项目组、长沙地铁等重点工程和总包单位,与北京地铁、铁科院等单位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2016年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用于舰船综合电力系系列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未来将建成完善的海军舰船动力驱动系统科研体系和生产基地,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投资策略

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是舰船动力平台的第三次革命,随着海军下一代舰船进入设计阶段,将为公司提供全新增长点。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7元、0.20元和0.24元。给于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建设投资下降,地铁建设投资下降,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