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将受益风电基本面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风电龙头不惧行业波动,业绩基本符合预期。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264亿元,同比减少12.2%,归母净利润30.03亿元,同比增长5.39%,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2016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同比大幅下滑,公司业绩依然小幅增长,主要原因包括:1)风机市占率及毛利率的提升;2)风电权益装机规模快速扩大,风电运营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公司预告2017年一季度同比下滑100%~50%,对应净利润0~1.85亿元,主要原因为风机销售容量同比下降以及投资收益减少,由于一季度属传统淡季,业绩基数小,我们判断一季度下滑对全年业绩影响不大。

风机市占率及毛利率持续提升,在手订单维持高位。2016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吊装)23.37GW,同比下滑24%,公司风机销量6.66GW(其中外销5.88GW),同比减少15.6%,风机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2016年公司风机市占率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至27.1%。从结构来看,1.5MW/2MW/2.5MW机型外销量分别达2.34GW/2.21GW/1.25GW,其中2MW机型销量同比大幅增长79.4%。风机销售价格同比基本持平,整体毛利率26.07%,同比增长1.29个百分点,各类型风机毛利率均同比提升,体现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在手订单维持高位,截至2016年底待执行订单7.84GW,中标未签订单6.34GW,合计14.12GW,同比增长19%;其中1.5MW机型订单大幅减少,2MW及2.5MW机型占比大幅提升。

电站运营规模快速增长,利用小时数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风电投资开发业务快速推进,新增并网权益装机容量1,032.75MW,与2015年基本持平;截至2016年底累计权益并网容量3,558.18MW,同比增长40.9%;在建权益容量377.5MW。2016年公司运营风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为1881小时,远高于全国平均的1742小时,受弃风影响较小。截至2016年底,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风电开发商中名列第九,风电运营的稳定收益将大幅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弃风问题有望改善,行业基本面好转。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六省被列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2017年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政策引导风电新增装机从弃风率高的西北、东北等地向弃风率低的中东部和南方转移。此外,按照国网特高压工程建设进度安排,与红色预警省份相关的“一交四直”特高压将于2017年投运,电力外送能力极大提升。我们判断受益于政策推动以及电网接纳能力提升,风电弃风问题有望改善,行业基本面好转,运营商投资动力增强,龙头受益。

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8年EPS分别为1.28、1.48元,对应PE为13.4、11.6倍,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