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股份:单晶龙头迎丰收年,持续增长可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收115.3亿元,同比增长93.9%,归母净利润15.47亿元,同比增长197.36%,EPS0.78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

平安观点:

上市以来最好一年,营收及盈利水平均创新高。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93.9%,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108亿元的收入目标。盈利方面,2016年归母净利润15.47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公司之前预告盈利区间为14~16亿元,最终盈利数据在盈利预测区间范围内,略超市场预期;2016年综合毛利率达27.48%,净利率13.45%,均创上市以来新高。

光伏装机放量叠加单晶占比提升,助力收入规模大幅增长。总体来看,2016年公司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单晶需求放量:从光伏装机角度,2016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规模约73GW,同比增长约32.7%,国内新增装机34.54GW,同比增长128.3%;从单晶渗透率角度,据统计,2016年全球单晶市占率由2015年18%提升至24%,国内单晶市占率由2015年的15%提升至27%。公司单晶组件、电池、硅片销售收入分别为57、3.3、50.7亿元,组件和电池总出货量2.34GW,其中组件外销1.85GW(同比增长156.3%),组件自用281MW,电池外销202MW;硅片总出货量15.18亿片,其中外销9.89亿片(同比增长137.2%),自用5.29亿片。

成本持续快速下降,毛利率显著提升。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7.48%,同比增长7.11个百分点;其中硅片毛利率28.16%,同比增长6.63个百分点,组件毛利率27.2%,同比增长7.89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一至四季度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16%、26.79%、27.16%、31.12%,逐季提升,主要原因包括:1)单晶需求旺盛,下半年硅片环节的降价幅度低于电池和组件环节,硅料与硅片价格同步下降;2)硅片环节非硅成本持续快速下降,2016年非硅成本同比下降33.98%;3)自有高效硅片、电池、组件产能陆续投产,代工比例下降,销售规模增加。

产能大扩张,巩固全球单晶龙头地位。截至2016年底,银川隆基年产1.2GW单晶硅棒项目、西安隆基年产1.15GW单晶硅片项目、无锡隆基年产850MW单晶硅片项目已全部投产,泰州乐叶年产2GW高效PERC单晶电池及2GW组件项目,马来西亚古晋年产300MW单晶硅棒、1GW切片项目开始陆续投产,公司单晶硅片和组件的市场供应能力大幅提高。目前市场上单晶产品供应仍然供不应求,截至2016年底公司硅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7.5GW和5GW,2017年则有望扩至12GW和6.5GW,单晶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继续向上下游延伸,电站规划目标宏伟。2014年以来,公司依托单晶硅片的优势向电池和组件环节延伸,并取得巨大成功,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打造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上游多晶硅料端,公司将与通威股份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年产5万吨高级多晶硅料项目,一期项目年产能2.5万吨,公司持有合资公司15%股权;下游端,向电站领域拓展,致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高效单晶电站解决方案提供商,2017年计划地面电站并网量500MW,分布式并网量560MW。

高效产品市场需求强劲,2017年单晶需求有望持续增长。展望2017年,我们认为国内单晶需求将依然强劲,2016年国家能源局下达的5.5GW领跑者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建成并网,此外分布式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分布式新增装机4.24GW,同比增长超过200%,考虑分布式光伏国补暂未下调等因素,预计2017年分布式新增装机有望实现翻倍增长。领跑者及分布式的快速增长将拉动高效单晶光伏产品需求。

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8年归母净利润19.3亿、25.1亿元(单晶产品盈利水平超预期,上调17、18年盈利预测,上调幅度为11.6%、14.6%),EPS分别为0.96、1.26元,对应PE15.3、11.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单晶替代进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