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浙商非银保险行业月报:险资投资权益比例创新低,万能险保费下滑严重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7-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险资投资权益比例创两年来新低,但入市资金的总量小幅回升

寿险原保费仍然保持高增速,具有保障功能的保单仍然受欢迎。这使得整个保险行业的可用投资资金余额保持不断的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险资的入市资金也会同比例的增加。传统大型保险公司投资在权益类的比例保持在15%左右,受市场环境影响不大。入市资金增量基本取决于原保费增速。“激进型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的比例很高,个别特别激进的超过30%。但是在保监会趋于严厉的监管下,未来中短存续期产品(万能险)的吸纳保费最多为净资产的2倍,万能险业务的占比不能超过总业务的50%。这意味着,过去依靠销售万能险迅速扩大规模的保险公司,它们的未来万能险年保费将巨幅下降,精力将转移在开展普通保障寿险业务上。这将直接导致过去销售的万能险赎回量可能大于新保费的流入量,这将形成保费的净流出,若排除增资的可能性,整个激进型保险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大幅下降,股市中的“抽血”在所难免。

险资减仓可能只是个开始,举牌概念股或面临抛售风险

险资举牌概念股面临抛售风险,尤其是已公告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面临保费净流出的险资,为了保持权益投资比例不超过保险会要求的30%的监管线(恒大人寿为被处罚为20%)会在过了禁售期以后有被抛售一部分股票来应对现金流风险。所以我们在2016年4月的报告中就反复提示“由于未来的净流入资金受限,不排除在禁售期后保险公司对举牌的上市公司进行减持的可能。万能险的集中入市高峰期已过。

蓝筹股影响不大。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进行财务投资,并且传统保险公司不受监管影响,我们认为从整个市场来看传统险资的入市增量将逐渐抵消激进险资减仓的影响。低估值重价值的股票会受险资偏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