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专用设备及采掘服务行业点评报告:OPEC减产执行力度超预期,美国页岩油复苏势头强劲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7-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全球原油需求预计持续增长。

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经济数据都开始好转,PMI 均处于景气区间,无论是IEA还是EIA 也都上调了2017年的全球原油需求量,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的原油进口数据也大超预期,表明今年原油需求仍将持续平稳增长,符合我们的预期(140万桶/日)。而EIA 将2017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增长预估下调1万桶,至162万桶,仍高于我们之前预测的140万桶/日的水平,若按照EIA 的数据,则今年原油供需关系会进一步紧张。

OPEC 减产力度超预期,助力原油供需紧平衡。

IEA 最新数据显示OPEC 减产协议执行效率达到90%,执行程度超出市场预期,进一步印证了主要产油国限产报价的决心:中东各国虽然生产成本为20~30美元/桶,但其财政支出,特别是给居民的多种名目的高额补贴和巨大的军费开支,使其国家财政平衡油价基本在55~80美元/桶之间。低于50美元的油价将使这些国家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和政局动荡,反而会促使产油国通过限产减产等措施促使维护油价。

IEA 最新报告称,如果各产油国能够维持当前的执行力度,全球原油过剩供应量将在未来的6个月内减少约60万桶/日,而2016年全球原油供需差平均为120万桶/日,按照这个预再叠加今年原油需求增长140万桶/日,未来全球原油供需关系将进一步趋紧,对油价形成强力支撑。

美国页岩油复苏势头强劲。

油服企业贝克休斯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本周的活跃石油钻井数上升8口至591口,连续四周上升,较2016年5月316口的低点已上涨87%,美国原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EIA 最新预测的2017年美国全球日产量增加10万桶,至898万桶(增幅1.13%),和我们报告中预测的900万桶一致;原因是由于虽然油价和美国在用原油钻井数不断上涨,但是目前原油价格还处在大部分页岩油公司的成本线附近,压制了部分页岩油公司增加资本支出的意愿。

EIA 在其月报中还将将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预估从930万桶/日上调至953万桶/日。较2017年增长55万桶(增幅6.12%),此数据也符合我们报告中的对于2018年油价走势的预期:由于过去几年上游资本支出的大幅减少,将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影响原油的供应,供应紧张局面很可能发生,油价也大概率突破60美元不断上涨,从而会刺激美国页岩油快速复苏和爆发。

我们的观点q 上游资本支出有望增加。

我们认为,石油供需已重新进入供需紧平衡阶段,未来油价将缓慢震荡上行,其中2017年将在50~70美元间振荡,2018年油价区间在60~80美元。油价涨跌有一个传导期,油价上涨,受益的依次是石油公司、油服公司、设备公司。2017年有望迎来上游资本支出的拐点,相关油服公司的业绩将会得到明显改善,而北美将成为本轮油价反弹过程中景气度弹性最大的区域。

建议关注(未覆盖,不予评级)。

可关注油价低迷期时积极推进行业并购和资产重组,加力拓展海外业务的优质油服公司:通源石油(收购美国安德森服务公司和Cutters,美国油服收入占比近50%)、道森股份(主要客户包括GE 油气、卡麦龙、卡克特、国民油井等海外大型油气设备及技术服务公司,海外收入占比77%)。未来随着油价回升有望享受上游资本支出上升+美元升值的双重红利。

风险提示。

油价持续低迷、国际政治风险、北美页岩油复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源石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