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专题报告: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拐点临近,市场扩容+政策推动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巍,叶寅 2016-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符合医院、医生、患者、厂家及监管层多方利益需求,有望迎来40%的快速增长。中药配方颗粒适应现代生活节奏,服用方便,有助于培养用药依从性;不取消药品加成、不计入药占比,销售费用率20-40%远超中药饮片的10%,净利率达到25-30%;同时也易于标准化、规范化,更利于监管。过去十年复合增速近50%,在行业逐步放开的趋势下配方颗粒将部分替代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未来四年有望达到40%的复合增速。

生产、临床应用、医保等政策由严到松。2015年12月CFDA发布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生产准入审批权下放至地方,而此前国内只批准了6家生产企业;同时不再对中药配方颗粒的使用范围做出限定,此前被限制在二级以上中医院中。医保方面,已被部分地区纳入地方医保目录按照中药饮片予以报销,包括广东、北京、安徽、福建、浙江等用药大省。

大部分配方颗粒化学成分、药效等指标与合煎无显著差异。中药配方颗粒是否与传统中药饮片具有等效性是争论较多的问题,从已有的研究结果来看,绝大多数中药配方颗粒混合的汤剂(单煎)与传统的饮片合煎的汤剂在化学成分、药效学、临床疗效方面在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合煎后产生成分变化的多集中在少数几种含单宁类、生物碱类以及部分皂苷类的药材,而药效学试验有差异的报道中单煎部分优于合煎的占比甚至更高,多个经典用方也已被试验证明二者的临床疗效无明显差别。

现有龙头、拥有地方资源、中药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具有竞争优势。6家试点企业获批时间都在十年以上,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市场资源,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而从部分地区医保政策来看,明显偏向本地区企业。国家此次拟对配方颗粒的放开是建立在对质量的严格把控下有条件的放开,包括可追溯的原料体系、完善的饮片炮制生产线、严格的中间体和成品与标准汤剂的对比标准。满足这些条件的企业才有资格备案生产,拥有中药材资源、在中药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更具竞争优势。

上市公司中建议关注具备先发优势的现有龙头红日药业、华润三九,拥有区位优势的华通医药、香雪制药,以及全产业链布局的康美药业、佛慈制药。

风险提示:政策放开进度不达预期、个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