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政策专题第4期:供给侧改革非朝夕之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与前瞻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6-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经济工作预期目标与实际完成情况。通胀和就业是比较容易完成的目标,但是经济增长目标完成难度增加。通胀和就业是比较容易完成的目标,近三年年初拟定的预计目标在年末均超额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完成难度增加,2014、2015实际完成情况位于目标中值稍偏下位置。M2增速有时超额完成、有时则位于目标以下。财政赤字率的容忍度在提高。2013-2016年分别依次提“2%左右”、“稳定在2.1%”、“2.3%”、“提高到3%”。财政赤字率2013、2014年控制在年初目标范围内,2015年实际赤字率则超过了年初的预定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主线演变、实际进展。“稳中求进”一直是近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次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后续演化成为“稳中求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基于中国经济内部增长下行压力,叠加世界经济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的背景。稳住经济增速、力保增速不快速下滑,既是完成每年新增就业的需要,也是完成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翻番目标的前提条件。

产能过剩问题一直近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之一,也是近年来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过去一年经济工作的不足之处,对产能过剩分别这样表述:“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2013),“产能过剩问题突出”(2014),“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2015)。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部署的技术层面已渐成体系,但重大改革推出的紧迫性在增强,才能从根本体制和机制上释放出增长动力。2013:城镇化;2014: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2015:新型工业化、信息化,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精准脱贫;2016:“三去一补一降”(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017年经济工作前瞻。GDP增速的容忍度将有所提高,预计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5%左右。我们认为,过去几年中高速增长创造的良好基础,叠加去杠杆新举措开始实施、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中国GDP增速的容忍度将有所提高。即使增速放缓一些,也能实现2010年目标、同时也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和灵活适度,M2目标增速预计12%左右。积极财政政策可以期待,财政赤字率目标预计3%左右。融资体制改革值得期待,供给侧改革依然在路上。在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下,投融资体制改革也值得期待,供给侧改革则依然在路上。去产能和去库存将面临边际难度增加的问题,因前期化解的过剩产能集中在比较容易去的产能和库存,剩下的目标是更硬、更难啃的“骨头”。去杠杆和补短板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要求货币和监管政策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