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智光电气点评报告:三季报符合市场预期,定增助力新业务成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6-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前三季度营收9.20亿元,同比增长0.06%,润0.91亿元,同比增长53.39%,公司半年报预告50-80%的增速,整体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6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0.0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53.39%,对应EPS为0.23元。其中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91.18%,环比小幅减少0.0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增长107.83%,环比减少53.96%。3季度对应EPS为0.06元。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53.39%。公司预计全年利润变动区间40-70%,归母利润在1.51-1.84亿元。

智光节能服务三季度新增大单,新增项目今年或贡献利润。智光节能公司(上市公司控股70%)16年前三季度盈利能力优秀。新项目带来确定性增速,公司16年三季度签订的大单山西漳电大唐塔山发电有限公司、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的两个大单,平均每年贡献营收3075万。2015年山西国锦煤电有限公司的节能项目合同额2.8亿,如果按照10年的回收期测算,项目贡献营收年均2800万元。此外报智光节能中标山西漳泽电力塔山发电600MW机组电动给水泵节能改造项目,尚未签订合同,新项目将会为公司综合节能服务业务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用电服务四季度放量,各地用电服务公司陆续获得资质。公司目前营收主要来自广州用电服务公司,上半年另有四家用电服务公司陆续获得资质,四季度会开始贡献营收,板块整体四季度会有大幅增长。公司主要依托智光用电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各地的投资公司。为继续发展用电服务业务和开拓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充分利用公司多年的业务积累和技术、人才储备,公司持续进行线下用电服务布局,在昆明市新设区域用电服务公司,广州、肇庆、汕头、江门、东莞、南宁和佛山区域用电服务公司进行电力设备运维、微网、分布式能源服务有序开展。公司以用电量较大的工商业用户为入口,用电服务业务可拓展的空间极大。据统计,全国工商业专变用户约在300万户以上,其中广东省全范围内工商业专变用户数量约为32.75万户,对应的专变容量为2.29亿kVA,市场空间巨大。售电领域将可以与电网公司密切合作;最后能源平台的建设将提升用户的粘性,基于平台的售电业务是目前国外最基本的开展方式。

传统电气设备+电线电缆业务业务订单量增加,高压岸电项目拔得国内头筹。公司2016年电气设备板块发挥传统技术研发优势的同时,拓展港口岸电、光伏等细分市场,着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全年预计在去年0.1亿的基础上略有提高。公司已完成青岛港口岸电项目的研制、安装调试及连船接电等工作,并获得一次性接电成功,为绿色港口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是国内第一个提供全套完整技术的高压岸电项目。电缆业务去年并表原因只贡献0.3亿,全年利润在0.43亿,今年预计全年贡献超过0.4亿。

携手芯能科技,进一步推进光伏发电及售电用电服务业务。公司与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围绕光伏发电、用电服务、售电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包括(1)推动“一站式光伏解决方案”在南网各区域的业务开拓和落实,抢占市场先机,寻求更大的市场及效益空间;(2)寻求优质光伏发电项目,双方可协商出资成立项目公司;(3)在江浙地区成立用电服务公司,联手开拓用电设施的运维服务,开发和建立用电客户大数据系统及相关分析应用,实现以网络为依托的用电增值服务;(4)在江、浙两省成立电力销售公司,共同开展购售电业务。本次合作符合公司成为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型综合能源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战略,将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开拓具有积极的意义。

公司非公开发行结束,本次发行股票1.05亿股,募集资金15.2亿元,拟投入电力需求侧线下用电服务及智能用电云平台建设项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2亿元(包括发行费用)募集资金将用于电力需求侧线下用电服务及智能用电云平台项目(10.6亿)、综合能源系统技术研究实验室项目(1.6亿)、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3亿)。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5亿股,发行的价格为19.5元/股。本次发行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郑晓军,金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89%。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数量上限计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金誉集团持股比例为18.0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郑晓军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金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变更为23.18%。

前三季度三大费用率17.48%,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应收款和存货比年初分别增长17.14%和1.75%,预收款比年初大幅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0.50亿元,同比增长21%,销售费用率5.38%,去年同期为8.12%;发生管理费用为0.70亿,同比增长36%,管理费用率7.56%,去年同期为10.13%;财务费用0.42亿,同比增长49%,财务费用率4.54%,去年同期为5.54%。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11.47亿元,与年初9.79亿增长17.14%,主要系营收规模增大所致;存货2.33亿元,较年初2.29亿增长1.75%;预收账款0.41亿较年初0.25亿增长64.48%,主要是公司销售回款预收增加所致。现金流量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金额为-0.71亿元,去年同期为0.51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采购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利润为1.62/2.56/3.62亿元,EPS分别为0.41/0.65/0.92元,增速分别为50%、58%和41%,对应PE分别为49.2倍、31倍和22倍。预计2016-2017年公司将迎来用电服务托管业务扩张与节能服务新项目投产的高峰,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26元,对应于2017年40倍PE。

风险提示:用电服务推广不达预期;节能服务新项目投产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晋控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