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经济增速偏稳,社会融资规模回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三季度GDP 增速继续维持6.7% 三季度GDP 与一、二季度增速持平,稳增长效果在三季度得到延续,PPI 回升转正带动工业生产活动回暖,整体宏观经济运行维持平稳。三季度季调环比增长1.8%,较二季度的1.9%略有回落,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其中,第一产业GDP 同比增长4%,回升0.9个百分点,农业增长情况继续改善;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1%,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建筑业增速出现一定回落,而工业增速相对稳定;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6%,回升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金融业同比增长5.6%,较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受到基数回落的影响;房地产业同比增长8.8%,与二季度增速持平,对二季度经济运行起到稳定作用;此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增速都有所提升。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保持6.7%,全年增速完成6.5%的目标已基本无虞,但短期经济企稳仍然对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具有依赖性,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带来的工业生产改善空间有限,宏观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工业略有回落,采矿业重回正增长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较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今年以来较高水平,整体上维持相对稳定的增速。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同比增长0.1%,增速提升1.4个百分点,5个月以来首次转正;制造业同比增长6.5%,较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小幅下降;水电气同比增长7.3%,增速提升0.3个百分点。PPI 的回升对工业起到稳定作用,尤其是采矿业重回正增长,但价格因素起到主要作用,终端需求改善有限,使整体工业增速难以上行。

投资止跌、未来房地产不确定加大 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同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投资增速止跌,受益于二产中工业和制造业回升。1-9月份房地产投资较为旺盛,基建投资仍然保持高位,制造业投资增速暂时稳定,民间投资止跌。9月份新增房地产投资额1.02万亿,房地产投资放量,基建投资1.24万亿,基础设施投资连续五个月超万亿,政府投资力度显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高位,并有逐渐发力的态势。房地产投资额上行,但是10月份面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未来房地产投资并不乐观。投资资金到位情况仍然较好,但是大部分来自于其他投资,一旦房地产买卖降温,资金来源情况会恶化。预计2016年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要下滑0.5%~1%左右。

消费增速回升,汽车消费仍在高位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万亿元,增长10.7%。9月全国消费品增速同比小幅上行,第一,居民食品支出上行;第二,与房地产相关产业的支出继续小幅回落,不过去年9月份房地产相关消费上升速度忽然加快,本月相关消费增速回落有基数原因。第三,汽车类消费保持平稳,9月份汽车的消费为13.1%,汽车鼓励消费效应明显。2016年我国消费品零售市场仍然处于平稳时期,新增消费额增加平稳,消费增速也基本平稳。

出口增速显著回落,进口相对稳定 9月份,我国出口以美元计总额为1845亿美元,同比下降10.0%,降幅较上月扩大7.2个百分点。9月出口金额较上月环比下降3.2%,而2014年、2015年9月都是出口较多的月份,今年反常回落表明出口整体改善情况有限。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需求改善空间受到限制,本币的适度贬值仍然是短期内对出口最直接的刺激因素。9月份,我国进口以美元计总额为1425亿美元,同比下降1.9%,再度转入负增长区间。8月进口增速大幅改善很大程度上是低基数原因,9月随着基数抬升,增速略有回落也合乎情理。最近几月PPI 持续上行,大宗商品价格逐渐回升,资源品的进口出现显著改善,价格因素起到关键作用。

金融:社融回升,货币稳健为主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回升至1.72万亿,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信贷为1.26万亿,比上月增加了4659亿元。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回升主要源于贷款回升,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额的73.4%。近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表现实体经济资金来源有所恢复,企业债券融资一直保持在每月2000亿以上,大企业的融资需求较为平稳。三季度信贷比二季度有所上行,民间投资9月份止跌。9月信贷余额增速为13.0%,增速平稳。9月末,M2增长11.5%,M1增长24.7%,较上月末减少0.6个百分点。M1增速小幅下跌但仍然处于高位,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影响M1增速,企业手中现金仍然较多。

政策:前三季度,GDP 维持6.7%的增速,实现了相当稳定的增长,即使四季度略有回落,完成全年增速6.5%以上目标已经没有问题。从9月当月数据来看,工业略有回落,投资小幅回升,消费小幅回升,出口显著回落,尽管整体运行平稳,但仍可看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足,对稳增长的依赖性较大。各项指标中,消费最为稳定,既得益于居民当代的消费升级需求,也与经济偏稳环境下收入增长稳定有关。投资受到政策的影响最大,基建投资今年持续维持高位,是稳增长的中坚力量;房地产投资在市场量价齐升的环境下也维持了较快的增长,但随着新一轮调控措施实施,预计会有所回落;存在忧虑的是持续低迷的民间投资意愿。工业近月来的改善与PPI 的回升直接相关,进一步的上行由于受到终端需求的制约空间受到限制。在外需没有明显回暖的环境下,出口增长的主要契机仍是本币一定程度的贬值。9月通胀显著回升,需要关注,但还在可控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四季度宏观政策出现显著调整的可能性较小,财政政策仍将维持较为积极的水平,并在年底适度加大力度;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中偏松的局面,流动性适度宽裕十分必要,但形成过度宽松的预期则是央行需要极力避免的情况。经济探底期仍未结束,改革仍是给予市场信心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