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公募基金正在被边缘化吗?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综合比较:(1)行业概况:规模创新高,边缘化风险犹存。公募基金在低利率和大资管时代下面临强劲竞争,规模占比下降也反映其边缘化趋势犹存。(2)规模比较:总体格局保持稳定。大基金排名相对稳定,中小基金占多数,多分布于500亿元以下。(3)业绩表现:混合型回报领先,中小基金表现不俗。混合型基金受益于配置灵活,有效切合市场风格快速转换,回报位居前列。近三年期整体投资回报能力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多为中小型的基金公司。(4)基金经理:英雄辈出,各显神通。前十的权益类基金经理均能获得超过10%的收益率,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实属不易。中小基金经理业绩表现亮眼。

公募基金发展趋势:(1)产品结构。公募基金产品销售策略较为灵活,会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而推出当前最热门的投资组合。低利率背景下,偏债型基金更受投资者青睐,预计未来债券型基金份额占比还将继续提升。(2)策略多元。随着利率及汇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资本自由流通的实现,债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以各类证券等为标的金融衍生品将不断涌现,基金业的创新力也在逐步激活。(3)跨境投资。为投资多元化以寻求全球市场的投资机会,走向海外投资已经成为大趋势,深港通、沪港通带来新机遇。(4)监管趋严。资管新规降温结构化产品,公募也加快了进军定增市场的步伐;分级基金新规加速优胜劣汰;FOF 基金获准发行则为公募基金提供良好机遇。

公募基金发展困境原因:(1)股市大跌:挫伤投资者信心。我国基金投资者以散户为主,在业绩不理想的情况下易出现非理性赎回潮,从而产生恶性循环,进一步影响基金的业绩。(2)产品同质:大同小异,靠天吃饭。我国的基金行业还处于产品营销竞争阶段,并未能根据投资者偏好和自身资源能力开发出独具特色的产品,激烈的竞争逼迫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专注于短期业绩指标而忽视长远的发展和创新。(3)管理成本:个人投资者和尾随佣金偏高。偏高的个人投资者投资比例也增加了基金赎回压力,相当于推高了基金的管理成本;同业争夺渠道和机构客户非常激烈,基金公司尾随佣金占比逐年提升。(4)外部竞争:低利率大资管时代替代产品加剧竞争。除公募基金外,居民主要投资渠道还包括阳光私募、投资型保险、银行理财产品、私募股权、信托计划、券商集合理财等,由于监管规则差异,部分竞争产品相比公募基金具有天然竞争优势。各种替代产品抢占了部分公募基金的发展空间。(5)激励机制:激励不足,人员流动高。随着私募的发展,传统公募基金的激励机制不足日益凸显,人员流动性高,基金经理呈“年轻化”。

公募基金发展应对策略:(1)产品创新:种类丰富,策略多元。为了应对资产荒和日益激烈的同业竞争,公募基金将主动求变,使投资策略趋向多元化、产品趋于创新化。量化投资、FOF 基金和定向增发投资基金等均将获得很大发展。(2)渠道创新:互联网布局加快,独立机构崛起。渠道愈加多元化,独立机构成重要力量。大基金在互联网端更具渠道优势。(3)激励改革:人才第一,激励放开。面对人才困境,部分次新基金公司大胆地对旧有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特别是进行了事业部改革和股权激励,实现公募近管理体制“私募化”。(4)发展定位:找准自身定位,差异化发展。综合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将向“全能型资管”发展,规模和能力稍弱的基金公司将向“精品型资管”发展,实现差异化竞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风险,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运营操作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