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6年保险中报综述:两大背离,三个改变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上半年保险股表现出现分化。2016年初以来,截至6月末,上证综指下跌17%,个股方面出现分化:综合保险股表现更好,如中国平安(-11%)、中国太保(-6%);纯寿险股表现相对较差,如新华保险(-23%)、中国人寿(-26%)

2016年初以来险企发生了两大背离:

(1)保费上行与投资收益下行的背离。2016年上半年中国平安(+21%)、中国太保(+17%)、中国人寿(+25%)上半年保费收入维持高增速,新华保险上半年保费同比下降2.2%,其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进行业务结构的调整,大幅压缩银保趸交业务,但其银保首年期缴业务(+70%)和个险新单(+18%)仍保持高增速。2016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17%,债券收益率由年初的2.87%下降至上半年末的2.84%,使得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在上半年出现明显的下降(中国平安4.4%、中国人寿4.36%、中国太保4.7%、新华保险5.3%),投资收益率的下滑对2016年下半年保费增速将产生负面影响,预计险企股票基金计入可供金融资产占比会逐步提升,以平滑投资收益,预计2016年险企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在4.5%-4.8%。

(2)净利润下行与新业务价值上行的背离。2016年上半年,受到调整准备金假设(中国人寿-107亿元、新华保险-15亿元、中国平安-92亿元、中国太保-40亿元)以及投资收益大幅下滑(中国平安-35%、中国太保-32%、新华保险-48%、中国人寿-51%)的影响,中国太保(-46%)、新华保险(-51%)、中国人寿(-6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皆为负增长,而受益于个险业务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中国平安+26%、中国人寿+32%、新华保险+18%、中国太保+40%),个险业务占比也逐步提升(中国平安94%、中国人寿61%、新华保险46%、中国太保88%),推动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中国平安+42%、中国人寿+50%、中国太保+56%、新华保险+18%),预计2016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将维持在30%以上。

2016年初以来险企还发生了三个改变:

(1)投资结构的改变。险企存款和债券资产占比持续下降,从2015年年初的64%下降至2016年6月的52%,在“资产荒”的背景下,2016年以来险企更加重视非标投资(中国太保15%、新华保险31%),2016年6月全行业非标投资占比达到34%,预计2016年末能达到36%左右。

(2)精算假设的改变。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发生改变,10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上半年末降至2.84%,较2015年同期下降75bps,带动750日移动均值在2016年上半年末降至3.68%,预计2016年末750日移动均值将会下降至3.44%,预计险企将通过上调合理溢价部分的假设来减小折现率下降的幅度,进而减小补提准备金的金额,缓解利润压力。险企当前内含价值中投资回报率的假设基本在5%至5.5%,随着投资收益率的下行,投资回报率精算假设也面临挑战。

(3)监管政策的改变。监管政策收紧,业务约束明显提升,2016年初以来保监会相继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组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监管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强行业监管,监管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2016年4月全行业万能险规模已经出现明显的环比负增长,预计下半年从严监管的态势还将保持。

标的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市场大幅下行、信用违约事件大面积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