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同方股份:营收平稳增长,计算机业务发展良好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6-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8月30日同方股份发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5亿元,同比增加0.90%;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9.57亿元,同比增长462.21%;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80亿元,同比变动-228.38%。按最新股本计算,稀释每股收益1.6724元。

点评:

营业收入稳中有升,盈利水平有所下降。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462.21%,这主要因为公司将所持有的紫光国芯控制性权益转让给紫光春华,终止合并其财务报表,确定了大额投资处置收益。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0亿元,同比变动了-228.38%。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需求低迷,竞争加剧,毛利率降低;另一方面,公司期待的计算机板块和多媒体板块的业务协同未能实现;此外,公司下属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受LED芯片行业供求失衡、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降的影响,同时自身固定成本居高不下、工艺技术提升滞后,该板块的盈利能力明显下滑,对公司整体利润造成了拖累。

计算机业务屡获大单,营收增速较快。分产业板块来看,互联网服务与终端板块的营收占比在四大板块中是最高的,上半年实现营收62.86亿元,同比增速为4.46%,增速也是在四大板块中最高的。在其中主要的计算机业务方面,公司持续把握自主可控国策为民族品牌提供的发展良机,在国家各级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中屡获大单。公司在中央国家机关2016年台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项目第一期、第二期以及2016第一季度国税系统批量集采项目中多次中标;在企业级市场上半年相继中标中国民航信息2015开放平台计算机资源采购项目、银监会服务器招投标项目、网安中心服务器采购项目、新疆公安系统服务器采购项目等。

投资收益拉动利润大幅增长。2016年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72.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97.67%,主要系公司出售紫光国芯控制性权益(36.39%股权)并将剩余股权(4.99%)按公允价值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形成控制权处置收益所致。投资收益大幅拉动了公司的利润水平,使得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目前公司仍有多家控股、参股的子公司,未来有望继续为公司提供投资收益,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02.24亿元、328.92亿元和358.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5.61亿元、18.49亿元和19.84亿元,按最新股本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2.21元、0.62元和0.67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7倍、24倍和2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国外经济形势变动导致海外业务波动风险;汇率变动风险;国内业务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