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华生物:业绩增长提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蒙俊江 2016-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19.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807.66万元,同比增长10.46%。

结论:1、公司真实业绩增速显著提升。

收入增速从9%到19%,创近6年新高。虽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0.4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6.71%。如果考虑到去年同期存在出售检验医学股权产生的股权转让收益,扣除该因素则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2.18%。

2、试剂业务是主要增长推动板块。

分业务看,生化试剂增长14%,远高于行业7%的增速,显著领先同行。分子诊断试剂同比增长135%。主要得益于2015年国家关于“血站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政策实施。核酸检测技术能够显著的缩短针对HBV,HCV,HIV这三种病毒病原体检出的窗口期。其技术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较显著的高于免疫学方法。成为血筛业务的优选检测手段。目前国内核酸检测试剂供给方主要有罗氏、科华、达安,有较高的进入壁垒。公司在去年全国核酸筛查业务招标中取得明显优势。血筛业务目前已覆盖15个省市60余家终端客户,其中包含11家省市级血液中心。预计国内核酸血筛市场规模约5亿元,乐观看,科华有望获取近50%的市场份额。

3、化学发光、核酸血筛以及POCT业务是未来发展重心。

公司主营业务专注于体外诊断核心业务,是国内IVD产业龙头,收入规模目前最大。主要产品包括自产的诊断检测仪器及试剂,部分代理海外产品。在生化、免疫、分子等诊断领域全面发展。其中免疫类检测在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生化类排在前3位。分子诊断在加速发展。

公司未来2-3年发展方向,将重点推动化学发光、核酸血筛以及POCT业务的发展。在化学发光业务方面,公司掌握全自动化学发光系统和试剂的核心技术;这块业务市场比较大。国内免疫诊断领域中,化学发光诊断的市场份额已超过50%。未来2年国内化学发光业务市场约40-50亿元。

当前90%以上被海外企业垄断,随着技术进步,政策扶持,国产替代是趋势。

4、研发项目储备丰富。

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重点推进化学发光产品的研发,继续完善已有甲功、肿瘤、传染病系列的检测产品,开发性激素、心肌系列检测项目;促进分子诊断技术及其应用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血筛产品;完成临床核酸全自动系统的优化。上半年已有21项产品获得注册证,同时有12个项目进入注册受理。目前在研产品达到131项,主要分布在临床生化、化学发光、分子诊断、POCT金标、POCT干化学、酶联免疫、临床化学标准品实验室等7个产品线,其中临床生化35个项目,化学发光项目39项。上半年,公司化学发光累计获得28项新产品注册证书。

5、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科华生物是国内体外诊断试剂发展比较全面的优秀企业。产品覆盖面广,未来大力发展化学发光、POCT等前景良好的领域。财报显示公司内生性增长得到恢复,同时外延并购已列入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通过外延并购来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大股东资本运作能力强有助于并购整合的推进。目前价位距离大股东16元成本不远,风险有限。预计公司16-17年净利润分别为2.58,3.05亿元,同比增长23%、18%。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