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联发股份:业绩稳健,关注环保新能源领域未来拓展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6-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H1收入增9.14%,净利增12.35%,业绩稳健增长

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7亿元,同比增9.14%,营业利润1.93亿元、同比增15.53%;归母净利润1.47亿,同比增25.75%;扣非净利1.10亿元,同比增24.28%,EPS0.46元,10派3元。净利增速大于收入受益于毛利率升、子公司联发热电剩余40%股权于15年9月并表贡献净利约1385万、子公司联发天翔印染、联发领才织染减亏以及汇兑收益392万促财务费用减少。扣非净利增幅略低于净利主要由于委托贷款投资收益增加2108万元所致。

16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同比增0.36PCT至20.10%,期间费用率降0.70PCT至10.45%,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0.15PCT至4.58%、管理费用率上升0.13PCT至3.97%,财务费用率下降0.68PCT至1.90%,主要受益人民币贬值下汇兑收益增加。2011~2015年公司收入增速分别为23.44%、-0.74%、17.37%、5.82%、2.52%,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78%、-22.46%、22.00%、8.32%、-3.07%。其中2012年收入、净利出现双降主要系欧债危机导致出口收入降幅较大、同时叠加内外棉价差额大导致毛利率缩水所致。公司色织布定位较鲁泰低,近年来纺织服装行业需求持续低迷且订单转移情况日趋明显,在人力成本上升背景下,公司仍保持了业绩的稳健增长,得益于经营管理能力突出及近年来服装消费诉求向高性价比、低价格转移对上游产业链的延伸效应。

色织布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完整

公司是国内色织布行业领先企业,主要进行色织布、印染布及衬衣等棉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并创新性开拓现货面料销售模式(即花型自主研发、设计,然后开订货会,提供样品供客户选择);同时,公司拥有JamesKingdom自有品牌衬衫及JamesFabric面料品牌。目前公司拥有年产纱线16万锭、色织布1.6亿米(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鲁泰)、印染布6000万米、衬衫1100万件、家纺面料3000万米、针织纱与针织布染色6000吨的生产能力。2015年色织布、印染布和衬衣三大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收入比重为51.39%、15.93%、和13.46%。

公司利用资源整合已逐步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拥有轧花、纺纱、染纱、织布、整理、针织、家纺、印染、制衣全产业链布局以及热电污水配套,可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具有明显成本控制优势。随着公司成本控制持续优化,2013年以来公司产品毛利率持续提升:2013~2015年,公司主要产品色织布毛利率分别为22.83%、23.34%、25.84%,印染布为16.15%、17.41%、20.00%。

出口业务占比75%以上,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公司产品以出口外销为主(出口收入占比在75%以上),主要出口国家为美国、欧洲;出口订单主要采用美元结算,主要大型设备为国外进口,主要采用日元、美元、欧元等外币进行结算。近期人民币贬值将对公司产品出口和汇兑损益方面产生积极影响:1)出口方面,公司订单需求保持稳定,人民币贬值将有助于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从而有助于刺激订单增长。2)汇兑部分,产品出口主要以美元等外币进行贸易结算、美元应收账款账期一般在1-3个月,将直接产生汇兑收益。

另外,伴随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公司近年来加快布局海外生产基地、服装产能逐渐向低成本的东南亚国家转移,公司先后投资(收购)了联发制衣(柬埔寨)公司、AMM制衣(柬埔寨)公司、联发恒宇(柬埔寨)制衣公司,目前服装业务总设计产能1100万件/年、暂未满产(15年产量920万件),未来海外产能逐步释放、订单增加预计将逐步贡献业绩。

子公司及自有品牌逐步实现减亏,对业绩拖累逐步减轻为推动产业链升级转型,公司于2012年与领才香港有限公司和协康有限公司合资建设联发领才织染公司(持股51%),主营全棉、纱线染色及各类高档针织面料产品生产、印染及后整理加工业务,设计规模为年产针织面料6500吨、筒子纱染色6500吨。2015年初公司收购联发天翔家纺公司(持股66.67%),主营家纺以及针织布和针织衫染色加工业务,由于目前两家正处于调整起步阶段,2015年全年各亏损2000万元,拖累公司业绩整体下滑。未来通过发挥在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公司预计未来可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在纺织制造基础上,公司积极推进自有品牌建设、拓展新利润增长点。1)加强自有面料品牌JamesFabric营销力度,同时拓展国内职业装市场;2)自有衬衫品牌JamesKingdom初始表现不佳,2015年公司通过对品牌服装业务进行架构重整,将专卖店由原先的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调整为加盟代理,加盟商独立选址、并按照公司统一格式进行装修,公司采取寄售的模式减轻管理运营成本、提高门店效益和经营者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对渠道进行调整,关闭亏损门店、增设有效的租赁门店,2015年末店铺由年初的117家调整为82家;另外,提高研发、标准化管理、智能补货能力。2015年服装品牌已实现减亏。

加码热电污水业务、成立投资股权基金,明确环保新能源新领域拓展方向

2015年4月21日,公司公告拟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崇山投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投资公司未来将通过股权投资、并购、财务投资等方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利用投资公司平台,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领域,实现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的良性互补,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目前投资公司暂未实现收益。

2015年8月25日,公司公告拟以1.68亿元收购辉誉企业持有的联发热电4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联发热电100%股权。联发热电成立于2005年,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电力以及河水处理销售、污水处理等,2014年收入2.81亿元、净利润6101万元,盈利状况良好。2015年10月30日,公司公告拟对联发热电增资2520万元,增资完成后联发热电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旨在为今后扩大热电、污水处理业务奠定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彰显公司对热电、污水处理业务的发展信心。2016年8月3日,联发热电有限公司更名为联发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寻找合适机会介入环保新能源领域,我们预计公司将依靠多年积累的技术储备及管理经验,逐步拓展环保新能源领域业务。

人民币贬值、子公司减亏、热电

公司并表等多重因素促今年业绩增长,给予“买入”评级公司预计1-9月净利增长10%~30%,我们认为:1)上半年人民币呈现贬值趋势,4月1日以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贬值2.5%(最高于7月20日贬值3.7%),公司作为出口占比较大的纺织企业有望受益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和汇兑收益增加;同时公司经营管理优秀、成本控制继续加强、提升毛利率,业绩有望继续稳健增长;2)联发热电于15年9月并表、16年前三季度将贡献业绩增量;子公司联发天翔印染、联发领才织染将逐步实现减亏,两家公司去年各亏损2000万左右、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约400万、600万,经营状况逐步改善;服装品牌经营方面在经营模式及产品开发上调整效果将逐步显效;3)公司8.18推出《长期激励基金管理办法》,拟以当年度净利润增加额为基数作为董监高及核心骨干的激励资金(当年净利润增加额1亿元以内提取30%,1亿元以上部分提取20%),本次激励政策的推出将提升高管及核心员工积极性、有利于公司长期持续发展。4)公司股息率较高、持续每半年进行现金分红,2015年股息率为3.77%。5)16年6月末货币资金2.50亿+理财产品7.37亿,现金充足。

看好公司长期受益人民币贬值、订单和汇兑收益提升,同时公司仍将受益于国内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观念下下游订单的增加,以及在环保新能源产业后续布局的推出,短期子公司联发领才和天翔家纺减亏以及服装业务调整提效有望实现业绩减亏,子公司联发热电(已更名为联发环保新能源)40%剩余股权已于去年9月并表、对今年1-8月业绩同比增速有所贡献,给予16-18年EPS1.09、1.22、1.35元,对应2016年PE15倍,估值较低且未来存转型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海外需求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